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在山东烟台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在山东烟台隆重举行

点击数:992 更新时间:2017-11-01 20:45:14

2017年10月28—29日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在山东烟台隆重举行。

2017年10月28日上午9时,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主办的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在山东烟台福山宾馆隆重开幕。本届会议由烟台峆㠠寺承办,会议主题是“《般若经》与东亚佛教”。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开幕式。在开幕辞中,张风雷教授回顾了中日佛学会议举办的缘起和前六届会议举办情况,并向大会隆重介绍了参加本届会议并发表论文的10位中日正式代表。

烟台市福山区政协副主席谷学新先生,日本代表团团长、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本悟法师,中国学者代表、北京大学东方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烟台市宗教局副局长孙义平先生,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会议承办方负责人、山东烟台峆㠠寺方丈悟实法师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祝愿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圆满成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以及江苏佛教界、湖北佛教界和媒体菩萨在线等纷纷发来贺电,向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

山东省宗教局、烟台市委统战部、市宗教局、市政协民宗委及福山区政协相关领导,来自日本和中国的专家学者,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部分博士研究生,烟台鲁东大学部分学生,烟台峆㠠寺信众义工等共4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中日各有5位学者作为正式代表发表论文。每篇论文限定1个小时,其中发表占用20分钟,评议占用10分钟(含翻译),开放讨论占用30分钟。

第一场:日方代表团团长菅野博史教授发表论文《吉藏<大品经玄意>研究序说》,对《大品经玄意》分十章进行了科判,引经据典,内容详实,讨论热烈。由苏州大学韩焕忠教授主持,中国计量大学邱高兴教授评议。

第二场:东南大学董群教授发表论文《吉藏<金刚般若疏>研究》,聚焦于天台与《金刚般若疏》的关系来进行说明,围绕天台疏与吉藏疏的关系展开。由鲁东大学王公伟教授主持,日本驹泽大学奥野光贤教授评议。

第三场:东京大学蓑轮显量教授发表《关于日本的三论宗》,以详实的资料刻画了日本三论宗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梗概,充分吸收了现有成果,令人佩服。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宜静主持,南京大学杨维中教授评议。

第四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周广荣教授发表《试论梵语声字在般若经典中的形态与功能》,选取了四十二字门这一独特思路,从历史的年代顺序和资料的旁征博引上,对如何纳入般若经典群到如何演变和发展进行了论述。由西北大学李海波教授主持,日本东京大学蓑轮显量教授评议。

第五场: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发表《初期禅宗与<般若经>》,通过详密的文献学解读,对初期禅门中有“藉教悟宗”与“方便通经”进行不同角度的探讨。由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教授主持,由中山大学教授龚隽评议。

第六场:西藏民族大学喻长海讲师发表《初章与三论宗思想的奠基》。对中国的先行研究做了很好的概括,更在提及日本学者的研究上对初章的思想起源、初章的思想构造以及其中的相待和相即进行考察。由云南大学副教授杨勇主持,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评议。

第七场:日本东洋大学渡边章悟发表《<般若经>的思想意图》,作为《般若经》的专家,从四个部分论述了《般若经》的多层次思想。内容跨度大,富有创意。由山东大学教授陈坚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惟善评议。

第八场:中央民族大学乌达木讲师发表论文《关于托忒文<八千颂般若经>版本谱系的考释》。对之前的蒙文版《八千颂般若经》的成果进行了深化,在比较17世纪中叶蒙古高僧所译与其他蒙文译本的过程中论述其成就和地位。由华侨大学副教授张云江主持,日本东洋大学教授渡边章悟评议。

第九场:驹泽大学奥野光贤教授发表《现代日本对中国三论宗的研究》,缤纷胜义,受益良多。交锋激烈,精彩纷呈。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教授韩剑英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宣方评议。

第十场: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发表论文《中国华严教学中的般若系经典》。从祖师所著的般若经典的注释阐明华严宗对般若经的评价、地位及其思想特征。由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伍小劼主持,日本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评议。

中日佛学会议越来越重视开放讨论的环节,此次开放讨论的时间在三个环节中占的时间最长,大家提问踊跃,讨论热烈,时而掌声四起,时而笑声阵阵,会场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活跃氛围。

10月29日下午4时许,经过紧张的发表和热烈的讨论,10场论文发表会圆满结束。随后,举行了简短但庄重的闭幕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他说,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在已故创所所长、著名学者方立天先生的指导下,于2004年创办了中日佛学会议。包括本届会议在内,现已成功举办了7届,中日双方有70人次的著名学者在会议上发表论文。历届会议论文集皆由出版社公开出版,并同时在中国和日本的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他指出,经过中日学术界的共同努力,中日佛学会议已成为中日佛教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促进中日学术文化交流,提升中国佛教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国际性影响,乃至推进中日两国民间友好往来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日方代表团团长、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中方学者代表、东南大学董群教授,会议承办方负责人、烟台峆㠠寺方丈悟实法师,会议主办方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先后在闭幕式上致辞,对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向为会议成功举办付出辛苦劳动的各方人士和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张风雷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宣布,第八届中日佛学会议拟于2019年10月26—27日举行,会议主题为“《涅槃经》与东亚佛教”。

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凤凰佛教、菩萨在线、佛教在线、中国宗教学术网等多家中文媒体,以及日本《中外日报》等,均对会议作了详细报道。相关报道参见:http://www.mzb.com.cn/zgmzb/html/2017-10/31/content_678.htm;http://fo.ifeng.com/a/20171029/44734639_0.shtml、http://fo.ifeng.com/a/20171101/44739172_0.shtml;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4210.shtml、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4229.shtml、http://zt.pusa123.com/zt/28781.html;http://www.fjnet.com/jjdt/jjdtnr/201710/t20171030_245639.htm。

会议期间,张风雷教授、菅野博史教授、董群教授还就中日佛学会议的举办接受了“菩萨在线”的专访。专访视频:http://www.pusa123.com/pusa/vod/xccf/list/2017/114246.shtml(张风雷)、http://www.pusa123.com/pusa/vod/xccf/list/2017/114254.shtml(菅野博史)、http://www.pusa123.com/pusa/vod/xccf/list/2017/114251.shtml(董群)。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