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大理2017崇圣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大理2017崇圣论坛

点击数:1075 更新时间:2017-09-25 19:32:01

2017年9月23—24日,我所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大理2017崇圣论坛,并在网络直播的新媒体论坛上与王志远教授、沈卫荣教授等以“迈向亚洲佛教命运共同体——格局与胸怀”为主题进行现场讨论。

9月23日至9月24日,2017崇圣论坛于云南大理举行。本次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94篇。来自27个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的领导、嘉宾和法师紧扣“一带一路”构想,加强湄公河澜沧江流域各国佛教界的联系,为时代特色人间佛教和全球化时代佛教寻求理论支撑。

9月23日,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大理州佛教协会会长、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中国笔会中心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台湾新北市私立辞修高级中学董事长陈履安;柬埔寨法宗派最高僧王布•格里长老分别作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主题发言。

随后,诸位专家学者、大德法师,以“亚洲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连接一带一路的心灵纽带”为主题,围绕“全球化背景下的佛教与佛教研究”、“丝绸之路与佛教”、“人间佛教与和谐社区”三大议题,分六个会场、八个专场进行为时两天的分组探讨。

9月24日,澜湄流域六国佛教代表出席澜湄流域六国佛教交往合作会议,就在崇圣论坛框架下,形成“澜湄黄金纽带”机制达成共识。

崇化大和尚、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家僧侣委员会主席巴丹达•库玛拉毕万萨长老、柬埔寨法宗派最高僧王布•格里长老、老挝中央佛教徒联谊会主席摩诃•尼果恩•达玛荣布长老、泰国海上丝路•帕那空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赵昆通猜长老、越南胡志明市佛教大学副校长宝正长老先后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澜湄黄金纽带”是本着交流、互鉴、发展的目的,团结南亚东南亚佛教弟子。六国同饮一江水,有着天然的亲密关系,应共同合作,推动区域和平与世界和平。但论坛的召开需要完善法律手续,得到各国政府和宗教部门的支持。发展佛教,需要关注社会的变化,遵守法律法规。其次,合作的关键在于同心,有共同愿望才能达成共同目标。在崇圣论坛后,六国应共同落实、推动第一次会议的召开。

在中国•大理2017崇圣论坛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大理崇圣寺佛教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远教授代表组委会,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作学术研讨会小结。

最后,崇化大和尚作总结发言。他介绍了每个会场的研讨情况,回顾了七届论坛的主题,分享了政界、学界、教界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感谢各级政府、专家学者、法师的支持,指出:七届论坛节节增高,佛教三大部派欢聚一堂,政界、学界和教界同席论道。十载耕耘,七度芳华。崇圣论坛凝聚了三大共识:一是未来佛教的传承弘扬,不仅需要佛教三大语系的紧密合作,更需要政府、学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共建;二是在建设亚洲人民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佛教堪当大任;三是人间佛教应当成为当代佛教的发展方向。

从2007年到2017年,崇圣论坛规模日益扩大,主题日益深化。中国•大理2017崇圣论坛也是承前启后的一届,在历届论坛的基础上,进一步研讨了“亚洲佛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连接一带一路的心灵纽带”。第八届崇圣论坛将于2020年召开。期间,崇化大和尚将参访东南亚南亚多国,交流佛法,为更好地筹备下一届论坛做准备。

相关报道见: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3622.shtml、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3636.shtml;http://fo.ifeng.com/a/20170923/44695544_0.shtml、http://fo.ifeng.com/a/20170924/44696211_0.shtml。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