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亳州老庄思想与协调发展学术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亳州老庄思想与协调发展学术论坛”。

点击数:798 更新时间:2017-08-22 17:55:14

2017年8月19—20日,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亳州老庄思想与协调发展学术论坛”。

本届论坛由光明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亳州市委宣传部承办。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和媒体等单位近1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研讨会以“老庄思想与协调发展”为主题,旨在传承老庄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协调发展。

开幕式由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雷主持。中共亳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方晓利、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院长刘飞跃、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许抗生、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教授熊铁基、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钱耕森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刘长林和王柯平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各位专家分别从老庄思想学术研究的前沿并结合当今社会的时代问题,深入阐释了老庄思想及其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

主论坛结束后,3场分论坛分别围绕“老庄思想的当代价值”、“道家学说与文明互鉴”、“道学文化的历史传承”进行了研讨。

相关报道见:http://iwr.cass.cn/xw/201708/t20170822_3617862.shtml、http://www.cnr.cn/ah/news/20170819/t20170819_523908848.shtml。


“中国·亳州老庄思想与协调发展”学术论坛举行                    2017年8月2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论坛现场

 

819日,2017年中国·亳州老庄思想与协调发展学术论坛在亳州市开幕,本届论坛由光明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亳州市委宣传部承办。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和媒体等单位近1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研讨会以“老庄思想与协调发展”为主题,旨在传承老庄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协调发展。

 

开幕式由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雷主持。中共亳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方晓利、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院长刘飞跃、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光明日报社副总编李春林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开幕式上,中共亳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方晓利说,各位专家学者加强交流、解析老庄思想的智慧和精神内涵,将为推进协调发展提供精神力量的熏陶和滋养,传递先贤智者的省悟和警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在发言中强调,中国老庄思想和道家哲学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奇葩,闪耀着自然、社会和人性的启蒙之光,涵盖了究天人之际的自然学说、察古今之变的历史学说和穷人性之源的生命学说。本次论坛着眼于老庄思想与当今社会的协调发展,着眼于老庄思想研究的学术前沿,着眼于老庄思想的历史贡献和当代价值,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又具有浓厚的现实关怀。

 

上午的主题演讲中,五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发言。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许抗生、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教授熊铁基、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钱耕森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刘长林和王柯平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各位专家分别从老庄思想学术研究的前沿并结合当今社会的时代问题,深入阐释了老庄思想及其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

 

 

分论坛会场

 

 

分论坛会场

 

下午,举行4场分论坛,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道德》经的文本解读”、“老子思想的现实意义”、“《庄子》的处世智慧”和“庄子哲学的现代诠释”四个主题进行发言、研讨和交流。

 

当前,亳州市传承“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老庄思想,推进协调发展,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据了解,亳州老庄思想学术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为众多学者提供了对话、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老庄思想和道家哲学放射着自然、社会和人性的光芒,与协调发展不谋而合,加强老庄思想的研究与挖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道家文化具有悠久的历史,至今仍闪烁着古老东方智慧的光芒,是全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文/图:李秀伟)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