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张文良教授、宣方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首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张文良教授、宣方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首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点击数:1565 更新时间:2017-08-19 17:50:21

2017年8月19—20日,我所张文良教授、宣方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应邀出席首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8月19日至20日,首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于宁波七塔禅寺报恩大讲堂举行。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法师各抒己见,分享唐宋天台佛教研究成果,在交流中共同进步。

本次研讨会由七塔禅寺主办,(台湾)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协办。本次研讨会以“唐宋天台佛教”为主题,围绕唐宋天台佛教文献、人物、思想和实践,天台与华严、禅净和儒道之关系等问题展开探讨,共收到学术论文32篇。30余位发言代表就智者大师研究、唐代天台研究、唐五代宋天台研究、宋代天台研究等几大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每场主题发言结束后,评议人对每位代表的论文进行评议,发言代表对评议、现场提问作出简明扼要的回应。

相关报道见: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2956.shtml、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2972.shtml、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2972_2.shtml。


专家学者齐聚七塔禅寺 首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开幕

发布者:妙澄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7-08-19
导读:
        8月19日,首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于宁波七塔禅寺报恩大讲堂拉开帷幕。本次研讨会以“唐宋天台佛教”为主题,围绕唐宋天台佛教文献、人物、思想和实践,天台与华严、禅净和儒道之关系等问题展开探讨,共收到学术论文32篇。

 

 

首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首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在七塔禅寺举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与会领导、教界法师、专家学者(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讲师张凯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七塔禅寺住持可祥法师指出唐宋天台宗至少有高僧辈出、理论丰富、影响广泛三大特点(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台湾南华大学副校长慧开法师讲述了与天台佛学的不解之缘(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伟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为了弘扬天台教义(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李四龙教授对此次会议充满期待(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储吉旺先生宣读祝贺诗作(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中共鄞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虹女士倡议鄞州佛教文化要在中华文化的融合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悦德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积极思考(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认真聆听(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专心做笔记(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剪彩仪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澄)

 

    菩萨在线浙江讯 8月19日,首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于宁波七塔禅寺报恩大讲堂拉开帷幕。本次研讨会以“唐宋天台佛教”为主题,围绕唐宋天台佛教文献、人物、思想和实践,天台与华严、禅净和儒道之关系等问题展开探讨,共收到学术论文32篇。

 

    本次活动由七塔禅寺主办,(台湾)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协办。海内外二十余家学术研究机构的近40位知名学者因缘与会。

 

    宁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悦德;中共鄞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虹女士;中共鄞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严伟强;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天童禅寺住持诚信大和尚;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七塔禅寺住持可祥法师;宁波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鄞州区佛教协会会长、阿育王寺住持界源大和尚;台湾南华大学宗教所与生死系合聘教授兼副校长慧开法师;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吉旺;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李四龙教授;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院长张伟教授;东南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台湾法鼓文理学院、中华佛学研究所陈英善教授;宁海慈云佛学院30多位师生代表等领导、教界法师、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讲师张凯主持开幕式。

 

    七塔禅寺住持可祥法师代表主办方对专家学者、国宗局、浙江省市区民宗部门致以诚挚的谢意。可祥法师指出唐宋天台宗至少有三大特点。一是高僧辈出。唐宋天台宗涌现出众多义学高僧,如唐代的湛然大师,他以弘扬天台为己任,极力发挥智顗的宗义,著书立说,弘宗演教,使天台教法中兴。二是理论丰富。天台宗的中心理论是诸法实相论,以“一心三观”、“一念三千”、“三谛圆融”为观行,以“四种三昧”为行仪。三是影响广泛。伴随着文化交流,唐宋时天台教法被传到日本、韩国、越南等国,成为这些国家天台宗发展的理论依据,对这些国家的佛教与文化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慧开法师提出如何将天台教学思想发扬光大,走向世界,是值得深思的议题。他讲述了接触天台佛教的经历,与天台佛学的不解之缘,并表明这次活动十分有意义,希望此类研讨会能一届又一届地举办。

 

    张伟教授表示天台宗是中国汉地佛教最早创立的宗派,博采南北各家义学和禅学之说,并加以发展,自成一家之言。本次研讨会是为了弘扬天台教义,振兴中华佛教,并进行现代转化,以适应社会发展对宗教提出的新要求。

 

    李四龙教授对此次会议充满了期待,并提出如何激活天台宗的思想,运用已有的典籍,回顾、反思以往对天台宗的研究,引领宗风,是需要深思的问题。他希望专家、学者能系统地认识唐代佛教及其对社会的影响,熟悉天台宗思想来源的经典结构,把经典梳理好,把天台宗和禅宗结合起来。

 

    储吉旺先生宣读祝贺诗作,赞叹七塔禅寺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就,感慨本次学术研讨会是个难得的机缘。

 

    陈虹部长表示鄞州佛教文化底蕴深厚,有1700多年的历史,在推动佛教中国化与佛教文化的海外传播、促进与各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倡议鄞州佛教文化要在中华文化的融合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此次研讨会必将展现中国佛教僧人求真务实的学术态度与文化坚守。

 

    周悦德副局长指出天台宗对中国佛教的理论与实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年来,七塔禅寺致力于佛教文化建设,对中国佛教各宗派进行了深入研究。他预祝首届天台佛教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吉祥如意。

 

    周悦德副局长、陈虹部长、可祥法师、诚信大和尚、严伟强局长、界源大和尚、张伟教授、慧开法师、李四龙教授、储吉旺先生、董群教授、张文良教授、陈英善教授、韩焕忠教授共同为开幕式剪彩。随后,与会领导、教界法师、专家学者移步至圆通宝场广场前合影留念。

 

    佛教天台宗自隋代智者大师创立以来,对中国佛教的理论与实践均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在中国佛教宗派格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宁波七塔禅寺素为“浙东佛教四大丛林”之一,历史上曾为浙东地区弘扬天台的重要道场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七塔禅寺“文化兴寺”建设的部分,旨在呈现天台学研究的前沿动态和成果;增进佛教界与学术界的联系和互动,推动彼此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通过学术交流更好地传播天台哲学思想和实践理论,提高天台佛教的影响力。

 

    出席此次研讨会开幕式的学者和嘉宾还有:杭州师范大学宗教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黄公元教授,东南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教授,(台湾)真理大学宗教与组织管理学系教师、人文学院院长林志钦教授,华梵大学东方人文思想所所长康特教授,佛光大学佛教学系系主任郭朝顺教授,中华佛学研究所研究员、新加坡汉传佛学院学术副校长王晴薇女士,中国计量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邱高兴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师、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坚教授,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黄国清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博士后正持法师,苏州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吴忠伟教授,苏州大学哲学系、宗教研究所所长韩焕忠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跨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韩剑英教授,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张云江副教授,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教师静贤法师,苏州大学哲学系博士后骆海飞女士,台州学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刘振研究员,中共嘉兴市委党校讲师白玉凯博士,中山大学哲学系王征副研究员,中共南京市委党校讲师侯广信博士,杭州佛学院教师心悟法师,宜春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杨玉飞讲师,浙江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徐爽女士等。(现场记者:妙澄 慧德 果立)

 

相关新闻:

宁波七塔禅寺传授三坛大戒 

七塔禅寺举行《中国传统史学的道德评价功能及其影响》主题讲座

 

 

(文编:妙澄  责任编辑:王颖)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