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执行所长、全国政协民宗委委员张风雷教授随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组赴辽宁、吉林、黑龙江,就东北三省边境地区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所执行所长、全国政协民宗委委员张风雷教授随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组赴辽宁、吉林、黑龙江,就东北三省边境地区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点击数:2360 更新时间:2017-08-05 12:55:03

2017年7月24日—8月4日我所执行所长、全国政协民宗委委员张风雷教授随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组赴辽宁、吉林、黑龙江,就东北三省边境地区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由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任组长;调研组成员包括: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马英林,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主席马铁山,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司令员华士飞,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原部长王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协会副总干事、北京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会长吴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委原副主任罗黎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顾问郭承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湛如,全国政协民宗委办公室主任田占云,以及随行工作人员全国政协民宗委办公室巡视员赵丽、宗教一处处长张昕、干部陈通,马铁山主席秘书梁焕立,人民政协报民族宗教版主编毛立军,中国网记者王金梅等。

调研组在调研期间,先后听取了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相关部门的专题汇报,并在长春举行了东北三省边境地区民族宗教工作交流座谈会,实地考察了辽宁省丹东市丹东药业公司、灵峰禅寺、丹东市清真寺、宽甸满族自治县河口村、绿河村,吉林省集安市凉水朝鲜族乡永泉朝鲜族村、集安市清真寺、集安市边境合作区、高句丽古迹、集安市博物馆、抚松、长白山管委会灵应宫、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安北村、奶头山村、双目峰口岸、和龙林业局广坪林场、和龙市崇善镇大洞村、龙井市天主教堂、延吉市参花街基督教堂、图门市凉水村、新华街新兴社区,黑龙江省黑河市瑷珲历史陈列馆、旅俄华侨纪念馆、新生乡鄂伦春民族村、黑河市关帝庙、黑河市基督教堂、黑河中俄边境口岸等,与当地相关部门领导和民族、宗教界人士进行了座谈。

在吉林省调研期间,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省政协主席黄燕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景浩等会见了朱维群主任及调研组一行。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戴玉林、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刚占标、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洪袁舒及三省政协民宗委和相关州、市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报道见:http://cppcc.china.com.cn/2017-08/04/content_41350654.htm


全国政协民宗委赴东北调研 聚焦边境发展和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 2017-08-04 1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金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8月4日讯(记者 王金梅)7月24日至8月4日,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带队的调研组一行赴东北三省就民族宗教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在辽宁省丹东市灵峰禅寺考察调研(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吉林省集安市、抚松县、安图县、和龙市、龙井市、延吉市,黑龙江省黑河市等地村镇社区、宗教及文化活动场所走访调研,了解各地区民族宗教工作情况,并举行多场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介绍情况,就相关问题交流探讨,为促进东北三省经济社会发展,边境地区建设,民族团结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及宗教和睦建言献策。

调研组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光东村水稻田间考察调研(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委员们在12天时间里,走访了东北三省10余个市县村,20余个调研点,广泛接触企业职工、农民、基层干部和宗教界人士,深入了解边境地区建设和民族宗教领域相关情况和问题。

7月31日,调研组一行和东北三省民族和宗教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了座谈会(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7月31日,调研组一行和东北三省政协及民族和宗教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了座谈会,围绕东北三省民族宗教工作、边境地区建设情况,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交流座谈、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在座谈会上发言(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朱维群在座谈会的发言中说,东北地区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和我国重要的工业与农业基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举足轻重,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具有重要而紧迫的意义。东北边境地区有着良好的资源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非常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以及边境贸易资源。近年来,在各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方面建设均取得了显著成就,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显著改善,扶贫工作深入进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边境口岸管理提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深入,信教群众的信仰需求得到保障,抵御境外宗教渗透成效显著,爱国爱教人士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我们要深入研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促进和深化边境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良好局面,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政治条件。

委员们建议,对东北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制定长远发展战略;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流入;加大对社会资金的动员,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加入;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利用当地自然生态资源和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引入新技术、新理念,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镇转型发展,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英林、马铁山、华士飞、傅先伟,全国政协委员学诚、王伟、李光富、吴巍、张风雷、罗黎明、周宁、郭诚真、黄至安、湛如等,以及东北三省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在吉林省图们市新华街道新兴社区考察调研(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调研组在吉林省延吉市参花街基督教堂考察调研(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调研组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奶头山村调研座谈(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调研组在吉林省和龙市崇善镇大洞村朝鲜族群众家里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调研组在吉林省集安市边境合作区考察调研(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调研组成员在调研中相互交流(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调研组在吉林省集安市博物馆了解高句丽时期历史及文物(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调研组在辽宁省丹东市清真寺调研后与当地信教群众合影(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