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与中国化》云南调研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伊斯兰教与中国化》云南调研

作者: 姜晓鲲 点击数:2633 更新时间:2017-07-15 12:31:40

201774日至1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伊斯兰教与中国化》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宗教学基地专职研究员王宇洁教授,携宗教学专业伊斯兰教方向研究生,远赴云南,对昆明市、红河州、玉溪市、大理州等地的伊斯兰教进行了为期8天的调研。

74日至5日,调研活动在昆明市进行。课题组成员走访了市区内顺城清真寺、永宁清真寺、崇德清真寺和南城清真寺等四个宗教场所。昆明穆斯林社区融入现代社会、适应现代化生活方式,多元、包容、开放的氛围给课题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6日,课题组一行抵达红河州沙甸区,在红河州民宗委、个旧市伊协和沙甸大清真寺管委会的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课题组走访了沙甸大清真寺、鱼峰学校旧址和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红河分院,既了解了沙甸伊斯兰教的悠久历史和重视文化教育的优良传统,也体验了中国西南回族文化。

77日下午,王宇洁教授一行抵达玉溪市纳古镇,先后参观了纳家营清真寺和古城清真寺。纳古镇经济基础好,文教事业发达,伊斯兰传统源远流长,可上溯至赛典赤·瞻思丁长子纳速剌丁的时代,其境内的伊斯兰教经学院女校校址是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

79日至11日,王宇洁教授一行转至大理州,在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大理分院(大理穆斯林文化专科学校)张金勇校长的协调下,课题组成员走访了大理市境内的南五里桥清真寺、老南门清真寺、珂里庄清真寺、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大理分院(大理穆斯林文化专科学校),以及巍山县境内的小围埂清真寺、东莲花清真寺。寺古松森,西南揽胜无双地;马嘶花放,苍洱驰名第一山,作为驰名海内外的旅游城市和多民族、多宗教聚居区域,大理人杰地灵,文化昌明,展现出了欣欣向荣的发展姿态。

同云南其它地区一样,大理州伊斯兰教界十分重视文化与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一方面体现在历史文献资料和当代学术成果的收集、整理和出版工作上,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办学活动中。南五里桥是大理市内规模最大的穆斯林聚居区,设立在此的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大理分院依托南五里桥清真寺和社区,整合大理州内的伊斯兰经学教育和国民教育资源,积极与云南师范大学、大理大学和当地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合作,为学生走向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通过本次调研,王宇洁教授和随行同学对云南省伊斯兰教的历史与现状有了总体性的把握,对中国伊斯兰文化的多样性、包容性与开放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调研为进一步理解和深入研究伊斯兰教中国化问题大有裨益。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