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论证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论证会”

点击数:753 更新时间:2017-07-17 15:37:53

2017年7月12—14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论证会”。

相关报道见:http://www.sara.gov.cn/xwzx/xwjj/398861.htm、http://www.fjmzzj.gov.cn/jhtml/ct/ct_1873_273892。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论证会 在福建莆田举行
文章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福建省民宗厅


2017年7月13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论证会在福建省莆田市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协办,莆田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佛教协会承办。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国家宗教局办公室主任陈红星、一司司长王健、外事司司长肖虹,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心澄法师、宗性法师、明海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卢浔、普正法师,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厅长黄进发、副厅长宋哩,中共莆田市委林宝金书记、程强副书记,莆田市人民政府胡国防副市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法师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论证会。

蒋坚永回顾了四届世界佛教论坛的筹办历程,并阐述了举办好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时代意义。蒋坚永表示,举办论坛,题材是生命,主题是灵魂。一个好的论坛主题是论坛成功的前提。前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一脉相承,突出“文化内涵”与“交流互鉴”,深入挖掘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和谐意蕴,积极阐扬了佛教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文化对话与交流理念。蒋坚永强调,当今世界弘扬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在推动和促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大有作为。佛教作为人类古老文明的智慧结晶,可以为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挑战提供重要启示。

论证会在上、下午举行。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宗教研究所魏道儒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徐文明教授,厦门大学历史系刘泽亮教授、王荣国教授,福州市文联主席陈章汉先生等1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证会。专家学者针对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及如何办好论坛各抒己见,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世界佛教论坛由两岸三地佛教界发起于2005年,其宗旨是为热爱世界、关爱生命、护持佛教、慈悲为怀的有识之士,搭建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世界佛教论坛每三年举办一次,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本次主题论证会是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前期筹备工作的重要会议。 

  

  (蒋坚永副局长致辞)  

  

  (论证会现场)

  

  (论证研讨)

    图片提供:雷斐然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