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惟善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的“东方哲学学科史回顾与展望”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惟善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的“东方哲学学科史回顾与展望”座谈会

点击数:1949 更新时间:2017-07-17 15:35:17

2017年7月10日上午,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惟善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的“东方哲学学科史回顾与展望”座谈会。

我国东方哲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年届九十高龄的黄心川先生亲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东方哲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议,寄予了厚望。

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主任成建华研究员主持,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王海生出席座谈会,并代表哲学所领导致辞。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朱明忠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敦煌研究所所长、哲学与法政学院方广锠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班班多杰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东方研究室原主任李甦平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东方研究室原副主任何成轩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原社长黄夏年编审,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东方研究室副主任王青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林美茂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宗教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佛教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宗教学系李四龙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徐绍强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何孝荣教授,南开大学哲学系吴学国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张志强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李建欣编审,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惟善副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刘一虹研究员等先后发言,对黄心川先生在我国东方哲学学术研究和东方哲学学科创建发展中做出的卓越成就和巨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表达了崇高敬意,对黄心川先生九十华诞致以衷心祝贺,并对我国东方哲学学科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相关新闻:http://www.sara.gov.cn/xwzx/xwjj/398861.htm


“东方哲学学科史回顾与展望”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行

2017年7月1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710日,正值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东方哲学学科创建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著名的印度学家、佛学家黄心川先生90华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建室32周年之际,由中国社科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东方哲学学科史回顾与展望”座谈会在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举行。哲学所纪委书记、副所长王海生同志,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黄心川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方广锠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朱明忠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李甦平、何成轩、张志强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班班多杰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李建欣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惟善副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李四龙教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徐绍强研究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何孝荣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吴学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林美茂教授,中国社科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主任成建华研究员、王青、刘一虹研究员、洪军副研究员以及东方室其他成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王海生书记代表哲学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恭贺黄心川老先生的90大寿,并且表达了对东方哲学学科和东方文化研究中心未来发展的支持与期待。成建华主任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东方哲学学科及东方室当前的发展状况。

 

东方哲学学科是社科院“十三五”规划以来的重点学科之一,于2016年被纳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重点资助学科之列。东方哲学研究室是我国目前惟一的东方哲学学科基地,目前共有8位科研人员,其中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3人,平均年龄42岁,是一支学术素养高、科研能力强的科研团队。30年来,东方哲学研究室先后完成了国家级、院部级以及所级课题几十项,分别获得了国家级、院级和所级优秀成果奖。其中,2010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东方哲学史》5卷本,分别获得第三届(2013)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第九届(2016)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一等奖。成建华主任表示,东方室会继续努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调整、完善各学科的协同发展,致力于东方哲学的研究和弘扬。

 

黄心川先生简单介绍了自己与东方哲学这一学科的因缘。黄先生于1964年跟随北京大学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的朱谦之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组建了世界宗教研究所。改革开放后,东方哲学研究随着学术界一起振兴,在黄心川先生倡议和推动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大学合作成立了南亚研究所,共同培育了一批如今仍活跃于国内和国际学术舞台上的学术精英。北京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也先后成立了东方哲学机构,组织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东方哲学的研究著作。到20世纪末已经完成了多卷本的《东方哲学家评传》、《现代东方哲学》等基础性的著作,为深入研究东方哲学指明了方向、打下了基础。

 

黄先生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进入到东方哲学的研究领域,哲学所东方室现在集中的基本上都是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年轻人,这是非常好的现象。当前东方哲学发展既面临着诸多挑战,也适逢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这一大好机遇,前景广阔,所以年轻学者们应该把握机会,继承前辈学者们留下的宝贵学术遗产,为东方哲学学科的发展做出努力,共同将我国的东方哲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与会学者纷纷发言,回顾了东方哲学学科的发展历程,梳理了包括黄心川老先生在内的老一辈学者们所做出的贡献,对学科的未来进行了规划和展望。方广锠、朱明忠作为先生的第一代弟子,对其革命和学术经历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将其贡献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在南亚所首创印度宗教与哲学研究室;从海外搜集、购置了大量资料,编撰《南亚大辞典》,为研究印度古代哲学奠定了物质基础;培养了大量的印度哲学研究人才,为学科发展打造了一支薪火相传的优秀队伍;推动、倡导了北京乃至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东方哲学学科的发展;开创了东方哲学、印度哲学的海外交流,为学科的国际化奠定了基础;创办相关专栏、杂志,如《南亚研究》的宗教学研究专栏、《东方哲学研究》杂志等,推动了东方哲学的传播;身体力行地写下了许多专著,为后辈学者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其他学者们也回忆了与老先生的交往史,分享了各自从事东方哲学研究的经历,大家都对老先生长远的学术眼光、严谨的治学态度、淡泊平和的处世哲学等高贵品格钦佩不已。

 

东方哲学学科目前正有序发展,成果喜人。黄夏年、张风雷、李四龙、何孝荣、吴学国、李建欣、惟善等介绍了各自所在的高校、科研院所当前佛教哲学、印度哲学领域的研究和发展现状;何成轩、张志强介绍了中国哲学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班班多杰、徐绍强向大家介绍了当前藏学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情况;李甦平、王青、林美茂等向大家介绍了韩国和日本哲学领域的发展历史和当前研究状况;刘一虹向大家介绍了阿拉伯伊斯兰哲学学科的发展史和当前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等等。此外,大家也为学科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展望了东方哲学学科未来的发展前景。

 

 

 

东方哲学的研究和传播将有助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间文化的相互交流、人民的彼此理解、经济上的互利互惠,能够促进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形成。在这一背景下,学科的发展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担负着历史所赋予的责任。大家表示,将会认真学习、继承并发扬老一辈学者的学术精神,在学科已有的基础上继续耕耘,再创辉煌。(作者:范文丽)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