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张文良教授、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张文良教授、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研讨会

点击数:1560 更新时间:2017-07-17 15:31:39

2017年7月9—11日,我所张文良教授、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研讨会。


相关报道见:http://fo.ifeng.com/a/20170709/44649784_0.shtmlhttp://fo.ifeng.com/a/20170710/44650145_0.shtml

宗风永续: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开幕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7月9日下午,备受海内外佛教界关注的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在禅宗曹洞宗祖庭曹山宝积寺隆重开幕。

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在曹山宝积寺隆重开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兴超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江西省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杨增文教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江西省宜黄县曹山宝积寺住持养立法师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主礼嘉宾触摸启动球(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大合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7月9日下午,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在禅宗曹洞宗祖庭曹山宝积寺隆重开幕。来自日本、韩国、斯里兰卡、英国、法国及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近两百人共聚一堂,共同研讨交流“全球格局中的曹洞禅法”。

曹山宝积寺简称曹山寺,始建于唐代咸通(公元870——873)年间。由佛教禅宗南岳青源法系弟子本寂禅师所创,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大派系之一—曹洞宗祖庭,至今已有1140余年历史。2017年,洽值世界佛教曹洞宗开山祖师本寂禅师涅槃1117周年,为更好地开展曹洞宗禅学思想研究,广泛传播曹洞宗禅法,促进国际曹洞宗人才培养,推动国际佛教界、学术界的深入交流、对话与合作,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指导,江西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江西省佛教协会主办,抚州市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筹委会承办了此次盛会。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代表近200人,就曹洞宗禅学思想、曹洞禅法在国际间的传播、交流与发展,曹洞宗禅学实践的特色、曹洞宗在亚太区域佛教中的地位与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兴超,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勇,中共抚州市委书记肖毅,抚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张鸿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江西省宜黄县曹山宝积寺住持养立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杨曾文教授,中共宜黄县委书记姚飞翔等党政领导、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江西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曹国庆主持。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兴超,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江西省抚州市委书记肖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杨增文教授,江西省宜黄县曹山宝积寺住持养立法师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日本曹洞宗宗务总长釜田隆文,日本前外务大臣、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众议院议员高村正彦,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韩国国务总理秘书室长裴在祯,斯里兰卡总统最高顾问、斯里兰卡佛教与司法部部长威杰达萨·拉贾帕克萨博士也纷纷发来贺信。

2017年7月10日上午,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研讨会进入学术发言阶段,来自日本、韩国、斯里兰卡、英国、法国及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近两百人共聚一堂,共同研讨交流“全球格局中的曹洞禅法”这一现象级文化。

江西省民宗局副局长王希贤,江西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刘红奇,江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妙安法师,江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证通大和尚,江西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照荣法师,日本曹洞宗大本山前传道部长千叶省三长老,韩中佛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影潭长老,韩国前曹溪宗中央宗会副议长志凖长老,韩国曹溪宗中央议员京谭长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王雷泉,北京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徐文明,人民大学佛教与理论研究所教授张文良,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研究院刘元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董群,日本国立东北大学宗教研究室原主任铃木岩弓,京都文教大学专任讲师林雅清,日本鹤见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池丽梅,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副校长L.塞纳维拉特纳教授,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哲学教授马欣达法师,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系主任、巴利语教授昙摩拉特纳法师,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P.拉特纳雅克教授,台湾香光佛学院副院长见可法师,台湾香光教育中心主任、美国伊利诺大学哲学教育博士自拙法师等党政领导、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出席了活动。

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包胜勇主持。日本曹洞宗大本山前传道部长千叶省三长老,韩中佛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影潭长老,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哲学教授马欣达法师,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王雷泉分别致辞,曹山宝积寺方丈、曹洞佛学院院长养立法师致欢迎辞。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与日本国立东北大学宗教研究室原主任铃木岩弓分别做主旨演讲。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