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立天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座谈会暨方立天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方立天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座谈会暨方立天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点击数:2560 更新时间:2017-07-08 10:28:27

2017年7月7日,方立天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座谈会暨方立天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座谈会和研讨会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高等研究院、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IMG_2275-1.jpg

上午9时,方立天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座谈会暨方立天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校人事处处长韩东晖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哲学院致辞,缅怀方立天先生对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和中国哲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对各位领导、法师和专家学者专程前来参加座谈会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校人事处处长韩东晖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讲话


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马利怀,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副司长许文继,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喇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河北柏林寺方丈明海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致辞,高度评价方立天先生在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我国宗教健康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马利怀讲话


中央文史馆文史业务司副司长许文继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宗教研究所魏道儒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李建欣编审,哲学研究所东方研究室主任成建华研究员,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常务副主任、哲学系宗教学系魏常海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张学智教授,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佛教教育中心主任、哲学系宗教学系李四龙教授,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哲学系宗教学系干春松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程乐松副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圣凯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张志伟教授、欧阳谦教授、刘永谋教授、刘增光副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哲学院原党委书记葛晨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举老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何建明教授、魏德东副教授、惟善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曹南来副教授、钟智锋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徐文明教授、黄文杰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东亚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刘成有教授、班班多杰教授、谢路军教授、刘永斯博士、史经鹏博士,中国传媒大学宗教学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中文系杜寒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雷晓丽博士,中智公司纪委书记朱岚,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公伟教授,苏州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哲学系韩焕忠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韩剑英副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所刘剑锋副教授,西藏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牛延锋副教授,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魏农助理研究员,西北大学历史学院讲师白冰博士,南京市委党校讲师侯广信博士,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党委办公室葛瑶瑶等40余位专家学者和方立天先生的弟子,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出席座谈会,深情回忆了与方立天先生结下的深厚情谊,高度赞扬了方立天先生“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治学精神和在佛教哲学、中国哲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IMG_2416-1.jpg

座谈会和研讨会在上、下午分三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魏德东教授主持了座谈会和研讨会。

下午4时许,座谈会和研讨会结束,与会的部分学者和方立天先生的学生共20余人专程到万安公墓祭奠了方立天先生。

9-1.jpg

1-1.jpg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