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温金玉教授出席“大慈弥勒·人间净土——保定兜率寺开山四周年纪念暨首届弥勒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温金玉教授出席“大慈弥勒·人间净土——保定兜率寺开山四周年纪念暨首届弥勒论坛”

点击数:1205 更新时间:2017-06-27 11:11:45

2017年5月30日, 我所温金玉教授出席“大慈弥勒·人间净土——保定兜率寺开山四周年纪念暨首届弥勒论坛”。

相关报道见:http://iwr.cass.cn/xw/201706/t20170602_3537923.shtml


河北保定兜率寺举办开山四周年纪念暨首届弥勒论坛

2017年6月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河北保定兜率寺举办开山四周年纪念暨首届弥勒论坛

 

合影留念

 

5月30日(农历五月初五),“大慈弥勒·人间净土——保定兜率寺开山四周年纪念暨首届弥勒论坛”开幕,论坛由保定兜率寺主办,净土文化工作坊协办,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温金玉教授为首的专家学者团、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晓岩女士为代表的商界精英、雪窦山资圣禅寺监院持定法师以及多年来护持兜率寺的全国各地信众和义工1000余人。 

上午九时整,伴随着悠扬的禅乐,五位象征“五福”的茶艺师带来精彩的“养正禅茶”茶道表演,以明月法师加持过的泉水泡制最新采摘的春茶,一一奉到现场所有的来宾手中,让大家在论坛开场就享受到了清新隽永的茶香和意境悠远的禅意。 

随后,本如法师、本觉法师为代表的兜率寺出家僧众代表回忆了建寺初期所遇到的种种艰辛,分享了被明月法师悲心大愿所感召而发心出家度众的心路历程。王晓岩女士、邓建宇先生、高淑珍女士、周中记先生等十余位护法居士大德和义工代表深情回顾了多年来护持兜率寺的经历。 

上午11时,举行了由明月法师倡建的“普慈文教基金”揭牌仪式,该基金致力于凝聚各方力量,筹集捐款捐物,资助家庭困难的贫苦学生,资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资助优秀公益慈善项目、社会救助救灾、国内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事项等,促进文教公益事业的发展。 

在下午的议程中,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温金玉教授、雪窦山资圣禅寺监院持定法师、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张爱林副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彭瑞花副教授、《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编辑吴艳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唐嘉女士、山西颐田雕塑公司总裁苗永杰先生、漳州文物保护研究所安红坤博士、湖南理工学院讲师贺志韧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于婷婷博士和郑佳佳博士等11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兜率寺与弥勒信仰的关系”、“唯识鼻祖与《瑜伽师地论》”、“弥勒圣号的由来”、“上生与下生信仰”、“弥勒信仰的重要经典”、“弥勒造像艺术”、“弥勒法门”、“弥勒净土”、“弘扬弥勒文化的现代意义”等12个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来源:佛教在线网)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