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宗仰法师与近现代佛教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宗仰法师与近现代佛教研讨会”

点击数:2061 更新时间:2017-05-21 17:53:03

2017年5月20日,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宗仰法师与近现代佛教研讨会”。

由江苏省佛教协会主办、常熟市佛教协会承办、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协办的“宗仰法师与近现代佛教研讨会” 于5月20日在上人故里常熟召开,宗仰法师一生爱国爱教,光大佛法,在社会极度动荡的年代,勇于担当,为中国近现代的社会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大德法师在这里共同探讨了宗仰上人的佛学思想,学习宗仰上人的悲心宏愿。

相关报道见: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1095.shtml


宗仰法师与近现代佛教研讨会召开 共探“革命僧人”的一生情怀

发布者:妙梵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7-05-20
导读:
        由江苏省佛教协会主办、常熟市佛教协会承办、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协办的“宗仰法师与近现代佛教研讨会” 于5月20日在上人故里常熟召开,宗仰法师一生爱国爱教,光大佛法,在社会极度动荡的年代,勇于担当,为中国近现代的社会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大德法师在这里共同探讨了宗仰上人的佛学思想,学习宗仰上人的悲心宏愿。

 “宗仰法师与近现代佛教研讨会”开幕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顾问、苏州寒山寺方丈秋爽法师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院长慧云法师致欢迎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顾问黄心川教授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名誉院长普仁法师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顾问杨曾文教授与秋爽法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杨曾文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许效正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沈潜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静贤法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探讨宗仰上人的佛学思想(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昌莲法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普超法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亲航法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黄崑威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何建明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凝聚教界与学界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江苏佛教文化发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菩萨在线江苏讯 由江苏省佛教协会主办、常熟市佛教协会承办、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协办的“宗仰法师与近现代佛教研讨会” 于5月20日在上人故里常熟召开,宗仰法师一生爱国爱教,光大佛法,在社会极度动荡的年代,勇于担当,为中国近现代的社会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大德法师在这里共同探讨了宗仰上人的佛学思想,学习宗仰上人的悲心宏愿。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顾问、苏州寒山寺方丈秋爽法师主持论坛开幕式。  

    常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苏建东;民革常熟市基层委主委、科技局副局长查银华;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名誉院长普仁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初法师;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院长慧云法师;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顾问黄心川教授、杨曾文教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陈建华;江苏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常熟市佛教协会秘书长毕盛;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纪华传教授等共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常熟市佛教协会会长、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院长慧云法师首先致欢迎辞,对江苏省、苏州市佛教协会、各级政府、与会专家学者的支持表示感恩。佛教界举办学术论坛,是为全世界大德法师、专家学者及一切护持佛教、慈念众生的有识有为之士,搭建一个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常熟佛教协会曾相继举办过两届华严论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凝聚了教界与学界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了华严学的研究。也希望由专家学者做智囊团,争取将江苏佛教、常熟佛教资源得到深入的挖掘和弘扬。

 

    黄心川教授与宗仰法师是同乡,他在致辞中说道,常熟历来是没有灾害的地方,这里的人民一直引以为自豪的是培养了众多的文化名人,宗仰是文化名人,他也是爱国者,是近代中国思想界的震聩者,是中国佛教界的践行者,是中国革命的先驱者。

 

    普仁法师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举办的必要性,常熟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名人、高僧大德辈出。常熟在近年来陆续举办了多次论坛,每次论坛的主题都非常的具有学术价值,已经为常熟的学术文化奠定了相当优质的基础。宗仰法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是鼓舞我们的精神食粮。今天在这里纪念这样的榜样人物,缅怀他的爱国爱民精神。

 

    随着开幕式的圆满,第一场研讨会也正式开始,杨曾文教授对宗仰法师的经历、佛教观和主持校刊《频伽藏》作了概要介绍,回顾中国佛教大藏经出版历史和近现代以后佛教的传播发展、佛教文化的研究,对当年宗仰法师主持校刊《频伽藏》的功绩予以充分肯定和赞扬,功不可没。

 

    许效正教授认为在庙产兴学运动中,佛教寺院被大肆征用,佛教僧尼惨遭迫害,佛教形象被肆意丑化,传统佛教因此被逼入了生死存亡的危险境地。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佛教中人迷茫者有之,抗拒者有之,随波逐流者亦有之,而具有高度爱国爱教精神和敏锐目光的宗仰大师,在积极参加救亡民主运动的同时,还对庙产兴学运动进行了深刻思考,并提出了颇具远见的独到观点。 

    沈潜教授结合了多年来辑录的宗仰上人诗文资料,梳理并总结其佛教革新思想与近代社会语境的互动,宗仰上人交光互摄的佛学宣传及其弘教实践,反映了激荡的时代风云、煎迫的民族危机下,试图通过佛学适应时代的自我更新,以弘法利生为愿力,谋求推动社会变革和佛教振兴的精神力量。这些主张及其实践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无疑为民国初年佛教复兴运动的拓展与深化作了理论上的准备,宗仰上人也因此成了来自佛教内部而致力于开拓佛教新局面的代表人物,无愧于近代中国最早觉悟奋起的一代寺僧先进。 

    静贤法师赞叹宗仰法师是:“既有出世思想便有出世生活;既有革命思想便有革命实践”,能够充分代表那个时代革命僧侣形象的表里如一的高僧。对于这样一位佛门尊宿,僧俗两界并没有忘记,是故法师圆寂后,上人生前好友、弟子以及与之相关的社会各界人士,均从不同角度搜集文献,撰写文章予以纪念和褒扬,而且1945年抗战胜利后,乡村教育实验家杨克仓还在南京栖霞山附近创办了以法师为名的“宗仰中学”,等等这一切,无不标志着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位在风雨如晦的近代中国,在内忧外患的时代缝隙里为国奔走,为法忘躯的佛门高僧。 

    昌莲法师在宗仰上人对近代佛教的贡献做了简要论述,上人一生不但尽力支持民族革命,亦对近代佛教做出了不朽贡献。 

    普超法师考察了宗仰法师身体力行,曾耗四年心力主持《频伽精舍校刊大藏经》的印刷,协助月霞法师在爱俪园创办华严大学,广宏佛法,培养人才。可见,宗仰之贡献,不仅在其革命生涯中做出的贡献,而且在“如火如荼”宏教的愿行中。 

    亲航法师认为在宗仰法师的出家生涯中,护国与护教的事业一直贯穿其中,并且在我国近现代佛教史上都是可圈可点,论文以佛典中的护国思想来考察宗仰法师护国救国事业以及护教活动。 

    华明法师认为宗仰上人“大乘菩萨”积极入世精神,圆满了大乘佛教利益众生的菩萨行,也是中国近代“辛亥革命”的一部分。这种精神也是华严宗十玄门中同时具足相应门、托事显法生解门、主伴圆明具德门的具体实践。 

    黄崑威教授着重讲到宗仰法师的教育思想与实践,作为一介“禅僧”,他在风云激荡的社会运动中随缘不变,保持了品行高洁的本色;作为一代“诗僧”,他的“革命”之作既继承了中国佛教的爱国传统,又是与时俱进的最好诠释。他的人生成就启示我们,“把自己铸造成器,方才可以希望有益于社会”;一个人在历程中,所处的环境和接触的人对于自身的塑造是非常重要的。 

    何建明教授认为,在辛亥革命后前后,中国佛教界出现了一种积极适应现代社会转型的群体自觉,也就是有一批近代僧伽在清末维新改良运动和辛亥革命的浪潮中逐渐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身份认同。尤其是辛亥革命的浪潮,对于曼殊、宗仰、栖云、铁岩、玉皇、月宾、文希及太虚等一批近代佛门的先觉者来说,他们将中华民族的现代国家建构的命运与自己所在的佛教复兴的命运紧密地结合成一个生命共同体,自觉成为这场伟大革命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

与会专家认真聆听(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宗仰法师为中国近现代的社会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董群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陈永革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韩焕忠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王公伟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金易明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黄夏年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宗仰法师一生爱国爱教,光大佛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唐忠毛教授发言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纪华传教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肖海云先生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慧云法师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研讨会闭幕式由慧云法师主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代沈潜教授作总结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杨曾文教授总结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秋爽法师讲话(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学习宗仰上人的悲心宏愿(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董群教授针对宗仰法师法师的爱国精神做了详细论述及考证。陈永革教授考证,在宗仰上人圆寂十五年后(民国二十五年,1936),国民政府委员张继、于右任、戴传贤、吴敬恒、邵元冲、朱家骅、李烈钧、居正等八人,以宗仰上人于党国夙著勋劳,联名呈请政府明令褒扬。嗣经中央政治会议决议:“由政府拨国币五千元,交戴委员传贤、张委员继,主持修塔立碑事宜。”民国以来沙门尊宿,或国家褒典者,上人一人而已。宗仰上人,于其身后获致如此尊荣,称其为“近代革命第一僧”,实至名归也。 

    韩焕忠教授对宗仰法师以佛解庄之微以见人心变化之大的思想做了分析,也从中透露出宗仰法师希望将各种思想观念和价值追求凝聚起来,共同寻找中国发展道路的善良愿望。 

    王公伟教授分析了宗仰法师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于三个阶段:鸦片战争后,中国遭到帝国主义侵略,宗仰法师站在清政府的立场上,反对帝国主义;戊戌变法失败,清政府成为改革的障碍,宗仰法师反对清政府、支持革命派;袁世凯等复辟帝制,宗仰法师支持蔡锷等人度袁世凯的讨伐。与佛教内部,宗仰法师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于两个方面:一是组织印刷频伽本大藏经,二是主张佛教改革。宗仰法师教内外的经历充分表明佛教发展与中国社会的密切关系,国运即佛运。

 

    金易明教授呼吁当代四众弟子,当正确理解宗仰上人投身民主革命、心系社稷的情怀,正确把握出世与入世、如法修学与关怀社会,“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并非世俗化的幌子,“以出世心行入世道”亦非钻营谋求权名利的借口。 

    黄夏年教授在上人与佛教改革事业作了论述,中国佛教二千年,历史的车轮将佛教推到存亡关头,以往那种以远离喧嚣城市,清修自度的清净为特点的佛门寺院再也不能沉寂下来,续佛慧命已经不是一句空头口号,佛教界人士不得不起来自我奋争,宗仰上人就是最早起来积极维护佛教界权益的著名人物,用他手中的笔和精邃的思想,为佛教界树立了榜样。 

    唐忠毛教授认为,无论是思想界还是僧界大都对颠覆封建王朝的革命抱有积极的认同,在如宗仰这样比较激进的僧人们看来,只有建立新的社会秩序才能使佛教得以更好的发展,因此他们的言行更偏向“革命”二字,也因此获得“革命和尚”的头衔。 

    纪华传教授指出,宗仰法师针对谢无量等人发起的佛教大同会以及仁山、太虚等人发起的佛教协进会激进的主张,于民初撰写并发表了《佛教进行商榷书》一文,提出了“复古清规”、“兴新教育”、“裁制剃度”、“革除赴应”等复兴佛教举措,对近代佛教革新与建设具有开创之功。 

    肖海云先生认为,“苏报案”前宗仰上人的所言所行,充分表现力了他满腔的忧时之心、爱国之情和济世之志,无愧于“革命和尚”的称号。而与“苏报案”的关联牵涉,正可见出他在二十世纪初民主革命思潮激荡的特定环境下奔走呼号、跳踉搏跃的身影。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业,其业绩理应载入史册,永远值得后人敬仰和缅怀。 

    慧云法师认为,宗仰上人作为清末民初参与推翻满清的佛教界人士,为中华民国的建立作出应有的贡献,他不仅在行动上捐出自己的单资与化缘而来的资产支持孙中山推翻满清的斗争,而且还积极撰写文章,并从理念上来证明这种行为符合佛教的教义理论,向世人证明了佛教与国家和人民命运密切相关,为后人做出了榜样。 

    所有法师及专家学者以宗仰法师的佛学思想为指导,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当代佛教在自身建设、文化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作了深入探讨。至此,“宗仰法师与近现代佛教研讨会”两场热烈的讨论中接近尾声。 

    闭幕式由慧云法师主持,黄夏年教授代沈潜教授作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富有成效的研讨会,对宗仰上师做了各方面的研究,如实地指出了他对中国近代佛教所做的贡献。常熟是历史文化名城,佛教则是这一文化名城的以一张亮丽的名片。在常熟的精神里而有对文化的热爱与研究,正是有了这个传统常熟的山水培养了一批历史上有名的文化名人,兴福寺今后仍然将在文化上做更多的工作,为推动常熟文化与常熟佛教做出贡献。 

    杨曾文教授与秋爽大和尚也分别作了讲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宗仰上人是我们永远的榜样。佛教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共同学习上人爱国护教、勇于担当的精神,为佛教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宗仰上人是江苏常熟人,在三峰寺出家,被誉为“革命和尚”,后又组织编撰《频伽精舍校刊大藏经》,是中国第一部有标点断句方便阅读的大藏经,规模创历代佛书之最。举办宗仰上人等相关学术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史、江苏佛教、常熟佛教历史文献资料,对当代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掘与复兴有着重要意义。(现场记者:妙梵 慧咏)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