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专职研究员杨慧林教授、张风雷教授、王宇洁教授应邀出席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成立仪式,并受聘为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学术委员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专职研究员杨慧林教授、张风雷教授、王宇洁教授应邀出席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成立仪式,并受聘为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学术委员

点击数:1889 更新时间:2017-05-06 16:34:14

2017年5月5日,我所专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教授,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王宇洁教授应邀出席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成立仪式,并受聘为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学术委员。

5月5日,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国家宗教事局副局长陈宗荣、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马利怀、国家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红杰、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资深教授牟钟鉴、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胡雪峰、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岳清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友教授主持。

仪式开始,黄泰岩校长、牟钟鉴教授、陈宗荣副局长、马利怀局长为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成立揭牌。据了解,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由牟钟鉴、班班多杰教授担任名誉院长,游斌教授担任院长。据游斌介绍:宗教研究院将下设藏传佛教研究中心、基督教中国化研究中心、中国伊斯兰教研究中心、民族民间宗教研究中心、信仰与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比较经学研究中心,并聘请洛杉矶罗耀拉玛丽蒙特大学的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王蓉蓉担任国际推广院长。

成立仪式后,游斌院长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北京大学教授赵敦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慧林等20余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各中心主任、校内客座研究员颁发了聘书。随后,与会代表就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的定位、愿景与规划进行了研讨。

相关报道见:http://news.muc.edu.cn/content/details_1_9527.html;http://iwr.cass.cn/xw/201705/t20170508_3511261.shtml。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成立    

                  

  新闻网讯 5月5日,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马利怀、国家宗教事局副局长陈宗荣、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国家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红杰、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胡雪峰、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岳清华,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院长游斌、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资深教授牟钟鉴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成立仪式。

  仪式开始,马利怀、陈宗荣、黄泰岩、牟钟鉴教授为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成立揭牌。

  黄泰岩在欢迎辞中对支持中央民族大学宗教学发展的嘉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强调了宗教研究的重要性,宗教研究事关国家重大战略,是将中国宗教研究经验进行国际推广的重大任务,并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宗教学发展有优良的传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宗教学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一定能够不负众望,为中国的宗教研究贡献力量。

  陈宗荣在致辞中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的成立,既契合宗教工作形势的迫切需要,也符合中央的要求和期待,可谓正当其时。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优秀学者,对宗教的研究在过去30年里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在这样深厚的基础上,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一定能打造成国内外宗教领域学者的权威平台,开辟新领域,提高新境界。

  卓新平在致辞中指出,今天的世界,宗教问题前所未有地引起人们的关注,今天中国对宗教的思考,也在不断的深化,研究宗教迫在眉睫。加强对宗教的研究,应该说是我们国家文化战略、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把宗教学作为支撑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十一个学科之一,使宗教学的学术价值、政治意义凸现。世界宗教的存在,是我们面对的一个非常现实的环境。中国宗教的发展,也是我们今天在改革开放进入深层、进行转型时期时刻需要特别关注、特别研究的。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而且是对党中央号召的一个积极的响应,对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的一个积极的面对,也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个积极的推动。

  牟钟鉴提到,现在,人类已经在客观上成为一个荣辱与共的地球村和命运共同体,但是在主观上人们对此还没有普遍认同,人类还时常面临着恐怖主义的袭击。中国的宗教之道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宗教文化的对话,以及人类宗教共同体早日形成。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要让全世界知道我们的中国文化是和平的、包容的,我们有这样一个深厚的传统。我们的研究院任重而道远,要加强政界、教界、学界三者之间的合作,要加强与国际重要学界的交流,加强与各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加强民族地区的交流研究,勇于探索,不断地推出有益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体的新成果,充实宗教学的内容,满足社会的需求。

  游斌在致辞中强调,宗教研究院将坚持“涵化心灵,多元通和”的基本宗旨,以“心性之体会,同情之默应”作为方法取向,沉潜进入世界各大宗教传统的内部,尊重各宗教传统的内在价值,探索宗教在心灵中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寻求宗教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中的有效途径。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有着独特的学术处境,它不仅需要面对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而且要面对各少数民族与中华民族的关系,因此民大的宗教研究将始终保持一个“民族情怀、中华主体、世界眼光”的三层结构。他表示,宗教研究院将以宗教为研究对象,借助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致力于推动跨学科交叉,促进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努力办成一个有理念、多学科、有活力的学术基地。作为校级科研平台,宗教研究院是院系结构的补充,将努力成为多学科多层次对话互动的平台和宗教研究领域的新想法、新议题的推动器。

  成立仪式后,游斌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北京大学教授赵敦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慧林等20余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各中心主任、校内客座研究员颁发了聘书。随后,与会代表就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的定位、愿景与规划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由牟钟鉴、班班多杰教授担任名誉院长,游斌教授担任院长。宗教研究院将下设藏传佛教研究中心、基督教中国化研究中心、中国伊斯兰教研究中心、民族民间宗教研究中心、信仰与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比较经学研究中心,并聘请洛杉矶罗耀拉玛丽蒙特大学的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王蓉蓉担任国际推广院长。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