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王宇洁教授带原典选读课程“伊斯兰教经典选读”的同学及宗教学专业伊斯兰教方向的研究生参观北京市东四清真寺与福德图书馆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王宇洁教授带原典选读课程“伊斯兰教经典选读”的同学及宗教学专业伊斯兰教方向的研究生参观北京市东四清真寺与福德图书馆

作者: 黄麟 点击数:2590 更新时间:2017-05-23 19:23:30

5月21日上午我所王宇洁教授带领原典选读课程“伊斯兰教经典选读”的同学,及宗教学专业伊斯兰教方向的研究生共20余人,前往北京市东四清真寺参观。此行为“伊斯兰教经典选读”课的课外实践,旨在使同学们在了解伊斯兰教经典的同时走入清真寺进行实地参访与考察,以深化对伊斯兰教经典与穆斯林实践的认识。同行的还有应邀来我所开展讲座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John Walbridge。(John Walbridge教授将于5月22至6月2日在我所进行五场关于伊斯兰教义学的讲座。)

在东四清真寺,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吕迎慈、教育培训办公室主任买海柱、东四清真寺寺管会主任洪忠庆欢迎我校师生的到来,并由清真寺何琦阿訇带领参观与讲解。

3

 据介绍,东四清真寺始建于元至正六年(1356年),于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重修,与牛街礼拜寺、锦什坊街普寿寺、安定门内二条法明寺并称为明代北京市四大官寺。东四清真寺见证了中国伊斯兰教的发展,著名伊斯兰教期刊杂志《月华》、《回民大众》等,就曾在东四清真寺出版发行。其中,坐落于清真寺西南侧的福德图书馆在中国伊斯兰教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808350453545158305

福德图书馆于1936年9月22日正式揭牌成立,参加成立仪式的有顾颉刚、沈兼士、陈垣、张星、盛成中等学界名流,以及马松亭等原成达师范的董事会成员,由顾颉刚担任福德图书馆首任馆长,马松亭、常子萱任副馆长。福德图书馆的建立在中国伊斯兰教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其参与者不仅有中国穆斯林,而且有中国非穆斯林学者,他们的合璧,推动了回汉之间的提携与团结,促进了伊斯兰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交融。

246348498158136441

 

福德图书馆藏有很多珍贵古籍,其中特藏有中国最早的元朝《古兰经》手抄本之一。抗战期间,福德图书馆曾一度闭馆。为了更好地保护馆藏古籍文物,北京市宗教局予以支持,由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对馆藏古籍文物开展整理登记造册工作,据悉,北京伊协将于今年6月召开学术会议并举行福德图书馆重启仪式。该馆的重新整理、利用和宣传,意义重大。

 

照片

参观结束后,王教授一行与清真寺阿訇、伊协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期间同学们对参访过程中产生的疑问进行提问,并由老师、阿訇作出解答,气氛活跃。约中午十二时,王教授一行结束了对东四清真寺与福德图书馆的参访,安全回校。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