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姜守诚副研究员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姜守诚副研究员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学术讲座

点击数:1420 更新时间:2017-04-18 12:50:42

2017年4月13日晚,应我所何建明教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姜守诚副研究员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考古发掘中的微观道教史——兼论道教研究的方法论问题”。

姜守诚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近几十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发现和公布了大量的简牍文献及考古实物等,其时代跨度遍及战国、秦汉~六朝。这些珍贵材料不仅将改写中国学术史,而且对道教研究也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不过,当前学界利用出土新资料从事宗教课题的研究还有待深入和强化。王国维提出的“二重证据法”就是将出土资料与传世文献互相参验,从而取得考据学上的突破。新材料的发现和利用,对于促进早期道教及其思想研究的深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计划透过出土材料及传世文献重新审视汉魏南北朝时期道教的思想渊源及历史脉络,从中探寻早期道教发展演变的足迹及其与社会民众的密切关系,相信将极大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

我所何建明教授主持讲座并担任评议人,我校宗教学、哲学等专业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