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出席“普烛群品——印光大师思想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出席“普烛群品——印光大师思想研讨会”。

点击数:2074 更新时间:2017-04-06 13:59:12

2017年3月31日—4月3日,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出席在印光大师故里陕西省合阳县召开的“普烛群品——印光大师思想研讨会”。

2017年3月31日—4月3日,在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由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合阳印光讲寺、合阳印祖寺、西安香积寺、秦皇岛水岩寺、苏州报国寺、合阳阳光爱心助学联盟、苏州弘化社、北京慈生堂、净土文化工作坊联合发起,在印光大师故里——陕西省合阳县召开了“普烛群品——印光大师思想研讨会”。来自二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佛教团体、寺院以及新闻媒体的学者、法师、记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相关报道见:http://fo.ifeng.com/a/20170405/44567606_0.shtml


“普烛群品—印光大师思想研讨会”在陕西合阳召开

2017年04月05日 12:06:24        
来源:凤凰佛教                                 作者:温金玉

2017年3月31日-4月3日,在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由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合阳印光讲寺、合阳印祖寺、西安香积寺、秦皇岛水岩寺、苏州报国寺、合阳阳光爱心助学联盟、苏州弘化社、北京慈生堂、净土文化工作坊联合发起,在印光大师故里——陕西省合阳县召开了“普烛群品——印光大师思想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陕西合阳县政协副主席范鹏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参访印光讲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参访印祖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3月31日-4月3日,在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由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合阳印光讲寺、合阳印祖寺、西安香积寺、秦皇岛水岩寺、苏州报国寺、合阳阳光爱心助学联盟、苏州弘化社、北京慈生堂、净土文化工作坊联合发起,在印光大师故里——陕西省合阳县召开了“普烛群品——印光大师思想研讨会”。来自二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佛教团体、寺院以及新闻媒体的学者、法师、记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出席会议及活动的有:合阳县政协主席张永利、政协副主席范鹏、原政协主席梁军民,陕西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西安香积寺住持本昌大和尚,合阳印祖寺住持演净大和尚,印光讲寺监院觉相法师,苏州报国寺监院真心法师,合肥开福寺监院智雨,苏州弘化社理事长宋浩,合阳阳光爱心助学联盟成员马玮侠、赵钢栓、李根荣,合阳印光寺张璐居士以及当地传统文化爱好者。会议开幕式由赵钢栓主持,范鹏、释本昌、宋浩分别作开幕式致辞,李利安教授和温金玉教授分别代表联合发起单位和与会学者致辞。

合阳县政协副主席范鹏在致辞中介绍了历史悠久的合阳文化,《诗经》开篇之作在合阳唱响,人文郁盛,资源丰富,既是秦东一片蓬勃发展的热土,也是渭北一颗璀璨的明珠。他指出“印光大师是中国近现代著名高僧,是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更是我们合阳对外宣传的一张文化名片。而大师就是诞生在我们合阳县路井镇赤东村,大师的思想和精神流传之广、范围之大、影响之远,在中国近现代高僧中首屈一指。因此,合阳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印光故里的开发与建设,而且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印光思想,经多方努力,今天在这里举办以‘纪念印光大师,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思想研讨会,为了解、认识、走进印光故里,搭建了一个平台,提供了一个载体。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学术研讨会,必将进一步推动印光故里的建设和印光大师思想文化的传承。”

本昌大和尚在致辞中说,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印光大师思想研讨会”隆重开幕,这是陕西佛教界的一件盛事,更是净土宗的一大喜事,这是值得庆贺的。今后希望多举办此类学术交流活动,通过深入交流的有效开展,共同促进佛教思想研究工作的提升,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关注印光大师思想与净土思想研究,推动探索实践与现实借鉴,特别是注重现实实践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相信印光大师思想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深入挖掘,继承与发展,将会对提升公民道德水平,改善社会风气,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苏州弘化社理事长宋浩先生深情回顾了印光大师创办弘化社的因缘。1930年,印光大师赴报国寺闭关。大师闭关前,与王一亭、黄涵之、关絅之等诸居士商议成立佛教净业社流通部(即弘化社前身),由明道法师筹设弘化社。1931年4月弘化社正式成立。因沪上有多家佛学书局出版佛书,加之印祖在苏州闭关,当年弘化社迁到苏州报国寺。1935年,明道法师往生,印光法师亲自主持弘化社印经事宜。弘化社为佛典的流通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宋浩理事长表示,在新的时期,我们要禀承大师净化人心的精神,自觉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和守护者。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佛教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利安教授热情洋溢地评价了印光大师在近代中国佛教史上的地位,指出印光大师是合阳的知名人士,是陕西的杰出人物,也是全国的、东亚的,更是世界的。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净土文化工作坊发起人温金玉教授介绍了筹办此次会议的缘起。指出,最近中央、国务院两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丰富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今天纪念印光大师,正是贯切落实两办意见精神的最好体现。建议对印光大师思想的研讨建立和完善长效化、常态化的机制,不断将研究与推广活动引向深入。

会议收到论文十五篇,主要围绕印光大师思想这一核心主题,学者们分别从印光大师的历史贡献、现代价值、儒道融合、以佛摄儒、净土旨归、社会人伦、家风教育、因果报应、持戒念佛等不同角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