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出席陕西西安终南山净业寺本如法师荣膺方丈升座庆典活动和律宗思想文化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出席陕西西安终南山净业寺本如法师荣膺方丈升座庆典活动和律宗思想文化论坛

点击数:2269 更新时间:2017-04-01 17:07:41

2017年3月25日 我所温金玉教授应邀出席陕西西安终南山净业寺本如法师荣膺方丈升座庆典活动和律宗思想文化论坛。

净业寺是国务院确定的142座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其肇基于北朝;隋末唐初,道宣律师(596~667)驻锡于净业寺,专研律学,不仅在此系统整理了后被人尊称为“南山五大部”的中土律学基础经本;还在寺内创设戒坛,制订受戒仪轨,最终完成了既尊崇佛制,又适应中国的社会环境的佛教律法体系。此一体系“南山律宗”之名独盛天下,传承至今。

相关报道见: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0050.shtml;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7110058.shtml。


终南山净业寺本如法师升座 千载律宗祖庭终迎首任方丈

发布者:妙梵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7-03-25导读: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中国佛教律宗祖庭终南山净业寺隆重举行本如法师升座大典。净业寺在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中,如同一座丰碑,具有崇高而无可替代的历史地位。本次升座大典,意味着传承千载的律宗祖庭净业寺终于迎来首任方丈。本如法师曾说:他有心做一块,通往巍巍终南山净业寺山路上石阶下的垫脚石,来祈愿更多出家修行人能在终南山修行修道。此番本如法师荣膺千年祖庭方丈,实乃信众之幸,山寺之幸,宗脉传承之幸。

 巍巍终南山(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终南山净业寺隆重举行本如法师升座大典(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诸山长老共同祝贺本如法师荣膺方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大和尚挂珠(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鼓山涌泉寺方丈普法大和尚授锡杖(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安徽司空山二祖寺方丈绍云长老授龙杖(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台湾中华净因众生关怀协会理事长惟悟法师授拂尘(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台湾十方禅林方丈首愚法师授如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佛教使团团长法宝法师授佛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辽宁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照元长老授经架(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方丈泽道大和尚授具(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祈愿台迎请本如法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送位(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本如法师大雄宝殿说法语(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本如法师拈香礼拜(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沿途信众纷纷鞠躬、合掌致敬(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钟鼓齐鸣(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增勤大和尚送座(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诸山长老共同见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诵经祈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拄杖说法语(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拂尘(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升座仪式功德圆满(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善)


 大雄宝殿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菩萨在线陕西讯 3月25日,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中国佛教律宗祖庭终南山净业寺隆重举行了本如法师升座庆典。净业寺在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中,如同一座丰碑,具有崇高而无可替代的历史地位。本次升座大典,意味着传承千载的律宗祖庭净业寺终于迎来首任方丈。

 

    三月下的终南山阳光明媚,已然有了春意。大众嘉宾云集净业寺天王殿广场,寺院常住前往祈愿台迎请本如法师。广场香台前,礼请演觉大和尚授挂珠,普法大和尚授锡杖,绍云长老授龙杖,惟悟大和尚授拂尘,心道大和尚授金钵,首愚大和尚授如意,法宝大和尚授佛经,照元长老授经架,泽道大和尚授具。

 

    净业寺山门大开,本如法师振锡说法后,由诸山长老和贵宾护持,依次于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内上香、礼拜、柱杖说法。沿途信众纷纷鞠躬、合掌致敬。由永信大和尚于大雄宝殿为法师送位,增勤大和尚于法堂为法师送座。本如法师登法座,三秉拂尘,拈香说法。至此,升座仪式功德圆满,本如法师正式升座成为了律宗祖庭净业寺的开山方丈。

 

    随后,与会大众嘉宾会集大雄宝殿前,升座庆典就此开始。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西安大兴善寺方丈宽旭法师主持庆典并向大众介绍参加庆典的诸位嘉宾;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长顺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同意本如法师任职净业寺方丈的批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大和尚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信;台湾中国佛教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惟悟法师宣读台湾中国佛教会贺信;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增勤大和尚代表陕西省佛教协会致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代表诸山长老致辞;西安市宗教局局长李社民致辞。

 

    最后,本如大和尚致感谢辞,他表示:净业寺在汉传佛教中的地位与重要性不言自明,他在此修行多年,依然觉得要做好并不容易,但相信集大家之力,净业寺的未来将会是一片光明。他同时感谢在场所有人,并祝愿他们生活幸福、美满。升座仪式完毕后,本如大和尚和诸山长老、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西安大兴善寺方丈宽旭大和尚主持庆典(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长顺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同意本如法师任职净业寺方丈的批复(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大和尚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信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台湾中国佛教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惟悟法师宣读台湾中国佛教会贺信(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西安大慈恩寺方丈增勤大和尚代表陕西省佛教协会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代表诸山长老致辞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西安市宗教局局长李社民致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本如大和尚致感谢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得如来道(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摩崖石刻“清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深山藏古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律宗祖庭(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终南山上净业寺前春意盎然(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南山正范碑(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以戒为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梵)

 

    净业寺是国务院确定的142座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其肇基于北朝;隋末唐初,道宣律师(596-667)驻锡于净业寺,专研律学,不仅在此系统整理了后被人尊称为“南山五大部”的中土律学基础经本;还在寺内创设戒坛,制订受戒仪轨,最终完成了既尊崇佛制,又适应中国的社会环境的佛教律法体系。此一体系“南山律宗”之名独盛天下,传承至今。后净业寺历经千年风霜,在唐朝、清朝、民国等时期有过多次修葺,却皆因种种困难未能成功。1997年本如法师接任净业寺住持后,进行了全面的重建规划;经过多年大规模的改造,净业寺不但恢复旧貌,并扩而大之,已有深山藏古寺之意境。

 

    今日净业寺的重振,离不开本如法师的奔走之劳。法师1988年依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妙湛和尚出家。披剃后不久,即衔师命,远赴长安祖师道场。投身修行时,本如法师以重振祖庭为己任,以绍隆律仪为愿景;期间广参知识,友好人事,广结善缘,募化经年。终得天道不辱,酬答殷勤。

 

    本如法师曾说:他有心做一块,通往巍巍终南山净业寺山路上石阶下的垫脚石,来祈愿更多出家修行人能在终南山修行修道。此番本如法师荣膺千年祖庭方丈,实乃信众之幸,山寺之幸,宗脉传承之幸。(现场记者:妙梵 妙善 慧德)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