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佛教学家、日本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著名佛教学家、日本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点击数:1374 更新时间:2017-03-31 13:32:00

2015年3月21日晚,著名佛教学家、日本东洋大学伊吹敦教授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胡适禅宗研究的意义及问题点”。

在讲座中,伊吹敦教授结合20世纪初叶中国文学革命和新文化运动的社会思想背景,对胡适禅宗研究的目的、方法、贡献及存在的问题作了细致分析和深刻反省,认为胡适的禅宗研究并非像学者们所普遍评价的那样是所谓“客观的研究”,也并非完全秉持杜威的哲学和宗教思想,而是把自己的价值观投影到禅宗研究之上,其禅宗研究是为其文学革命和新文化运动服务的。

讲座由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我所张文良教授担任翻译和评议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韩剑英副教授,我所惟善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杨浩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讲师史经鹏博士,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雷晓丽博士,河北大学哲学系讲师向慧博士等兄弟高校的老师,及我所博硕士研究生约6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伊吹敦教授新著(张文良教授翻译)《禅的历史》(北京: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16年12月第1版)新书出版发布会。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