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

点击数:949 更新时间:2017-01-06 12:21:59

2017年1月5日上午,我所执行所长、无党派代表人士、全国政协委员张风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7年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

相关报道见:http://news.ruc.edu.cn/archives/159562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 畅谈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大计

来源:文/校报 刘宜卫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袁源
编辑:赵 禾
 

1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7年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学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学校侨联和“留联会”负责人、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共聚一堂,畅谈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大计,并就即将召开的北京市和全国“两会”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部长杜鹏,党委统战部部长兼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北京市政协委员齐鹏飞,纪委副书记兼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顾涛,教务处处长、民盟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龙永红,学生工作部部长宋大我,保卫处处长补利军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x-404a7221

靳诺书记表示,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是学校党委、党政领导班子与学校广大党外人士制度化、规范化地进行直接沟通和意见交流的重要途径,对于学校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做好未来战略规划具有重要意义。学校高度重视广大师生特别是教授学者对于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广大教职员工,包括党内的和党外的同志,胸怀忧患意识,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继续关心支持学校教育事业,为人民大学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发挥更大的正能量。

xx-404a7351

靳诺书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人民大学有责任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理论与实践上走在前列。当前,人民大学在全面推进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在全面推进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步,统战工作要在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战略布局过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靳诺书记强调,在新的一年,要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下,把握好80周年校庆重大机遇,深入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共同努力、不断奋斗,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人民群众的期待,为开创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刘伟校长对学校2016年工作总体情况和2017年工作计划进行报告。在党委党务工作方面,学校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交流工作,加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抽查核实力度;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做好离退休工作。在学校行政工作方面,学校结合国家“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双一流”战略,明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并进行若干学科调整;积极落实学校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抓源头、重过程、拓出口,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新校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校园建设大力推进;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进一步扩宽国际合作范围,提升国际影响力。在2017年工作中,学校一要以80周年校庆为契机,在全社会增强学校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二要继续深化综合改革;三要大力推进新校区建设。

x-404a7210

刘伟校长表示,2017年是我国高等教育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冲刺阶段,学校要广泛听取意见、及时调整战略,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把握好新机遇。学校的工作成果离不开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希望与会人员充分交流,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

会议由齐鹏飞部长主持。

x-404a7182

座谈会上,汤维建、张风雷、郑功成、袁济喜、彭丽红、季冬生、张丽华、殷强、刘太刚、徐立进、刘金龙、李海彬、林隽、周建华、蓝虹、翟小宁、张晓萌、丁方、许勤华、姜付秀、陆益龙等学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侨联和“留联会”负责人、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尽责履职的经验体会,并就学校整体工作统筹协调、制度建设、智库建设、科研工作、教学工作、学科建设、招生选拔、校园建设、提升国际化等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