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早稻田大学山部能宜应邀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日本早稻田大学山部能宜应邀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学术讲座

点击数:1481 更新时间:2017-01-09 12:25:13

2017年1月8日下午,著名佛教学者、日本早稻田大学山部能宜应邀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学术讲座,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张文良教授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山部能宜教授是应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邀请专程前来举办讲座的,讲座题目是“唯识法相宗对禅宗北宗的影响”。在讲座中,山部能宜教授首先从时间和地域上梳理了中国唯识法相宗在后世的传承和影响,指出,以往所谓唯识法相宗“繁琐”、“抽象”、“很快衰落”的说法过于简单化,并不符合唯识法相宗发展的实际状况。接着,山部能宜教授重点就《圆明论》、《真宗论》、《导凡趣圣心决》等三部北宗禅论著与唯识思想的关联作了详细论证,指出,北宗禅不仅在佛学理论上,而且在修行方法上皆强烈受到唯识法相宗的影响。

讲座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东亚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刘成有教授主持,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教授担任翻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徐绍强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俞学明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周拉副教授、史经鹏博士,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韩剑英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雷晓丽博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并与山部能宜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