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根特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系巴得胜教授(Prof. dr. Bart Dessein)、安海曼教授(Prof. dr. Ann Heirman)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比利时根特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系巴得胜教授(Prof. dr. Bart Dessein)、安海曼教授(Prof. dr. Ann Heirman)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

点击数:1952 更新时间:2016-12-29 14:12:44

2016年12月28日下午,比利时根特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系巴得胜教授(Prof. dr. Bart Dessein)、安海曼教授(Prof. dr. Ann Heirman)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分别为“说一切有部的时间概念与其对于大乘佛教起源的重要性”、“古代印度和中国佛寺中的身体护理:一种进步的清洁观”。

讲座由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我所惟善副教授担任评议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索洛宁教授、哲学院温海明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王颂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李虎群副教授、我所张雪松副教授、哲学院讲师刘增光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讲师史经鹏博士、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雷晓丽博士,以及我所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巴德胜教授(Prof. dr. Bart Dessein)现任比利时根特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系教授,布鲁塞尔欧洲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比利时皇家海外科学院研究员,欧洲中国学学会理事,欧洲汉学学会主席,主要从事佛教阿毗达磨、东南亚上座部佛教、般若学、新儒学等方面的研究,曾在《亚洲哲学》、《东方佛教徒》等世界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大量关于佛学、中国哲学、中国历史、中国语言等方面的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并为百科全书撰写词条。

安海曼教授(Prof. dr. Ann Heirman)现任根特大学东中国语言与文化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根特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佛教戒律与佛教隐修制度史。已出版著作多部,发表有影响力的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代表性成果有:《四分律中的比丘尼戒》(The Discipline in Four Parts,Rulesfor Nuns according to the Dharmaguptakavinaya)3卷,《佛教的传播》(Spread of Buddhism)(与S.Bumbacher合作主编),《公元5世纪的中国比丘尼:一个典型个案》(Fifth century Chinese nuns:an exemplary case)(发表在《佛教研究》2010年第27期)。

讲座结束后,巴得胜教授、安海曼教授与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副院长王宇洁教授及我所所长张风雷教授就双方续签国际交流与合作协议事宜举行了会谈。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