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首届贵港佛教论坛暨巨赞法师诞辰108周年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首届贵港佛教论坛暨巨赞法师诞辰108周年座谈会

点击数:2366 更新时间:2016-12-25 14:07:07

2016年12月23—24日            我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首届贵港佛教论坛暨巨赞法师诞辰108周年座谈会,并以《巨赞法师的人间佛教思想及其现实意义》为题作大会发言。

相关报道见: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6107876.shtmlhttp://www.pusa123.com/pusa/news/dujia/2016107888.shtml


首届贵港佛教论坛暨巨赞法师诞辰108周年纪念活动在贵港开幕

发布者:妙雯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6-12-23
导读:
        广西佛教文化底蕴深厚,广西也是我国佛教最早传入的地区之一,在东盟各国一带都有着较大的影响。贵港、桂平又是广西宗教的重点城市。桂平西山佛教文化历史悠久,一代爱国高僧巨赞法师、觉光法师、宽能法师等都曾在西山住持和弘法,可见桂平西山大德高僧辈出,成为了我国华南地区佛教文化传播的重点区域。

 

 

 首届贵港佛教论坛暨巨赞法师诞辰108周年纪念活动在贵港开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论坛开幕式在南山寺法堂举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国运昌隆·社会和谐”祈福法会(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副院长圆慈法师拈香主法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广西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港市佛教协会会长、桂平龙华古寺住持湛空法师;江西省崇义佛教协会会长、江西省崇义云隐寺住持佛音法师共同拈香主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云南鸡足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云南大理鸡足山迦叶殿住持宏信法师;上海萧泾古寺住持、上海华东师大讲师妙华法师共同拈香主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广西佛教协会副会长、贵港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港南山寺住持体如法师;杭州市灵隐寺慧澄法师共同拈香主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唱诵经咒(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礼佛三拜(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同演梵音(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菩萨在线广西讯 2016年12月23日,由贵港市佛教协会组织举办的首届贵港市佛教论坛暨巨赞法师诞辰108周年纪念活动在贵港开幕,来自北京、上海、江西、云南、浙江等各地的大德法师、专家学者百余人人参加了本次纪念活动。此次论坛以“践行人间佛教,促进文化交流”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广西佛教文化,爱国爱教,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参加此次活动的大德法师有: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副院长园慈法师;上海萧泾古寺住持、上海华东师大讲师妙华法师;云南鸡足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云南大理鸡足山迦叶殿住持宏信法师;广西佛教协会副会长、桂林市佛教协会会长、桂林能仁寺住持宝志法师;江西省崇义佛教协会会长、江西省崇义云隐寺住持佛音法师;杭州市灵隐寺慧澄法师;广西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港市佛教协会会长、桂平龙华古寺住持湛空法师;广西佛教协会副会长、贵港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港南山寺住持体如法师;贵港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桂平洗石庵住持宏渡法师;桂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桂平龙华古寺监院昌愿法师等。

 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广西自治区原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潘琦;贵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宋震寰;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局长梁柳宁;贵港市政协副主席曾海燕;贵港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科怡;贵港市民宗委主任覃宏;贵港市旅发委主任韦芬萍;贵港市政协法制与民族宗教委主任黄国志;贵港市民宗委副主任莫松坚;市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市委讲师团团长全卓南;文新广局副局长王小平;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科科长蒙典群;自治区宗教事务局主任科员徐进明;贵港市民宗委副科长梁健;桂平市民宗局局长谢晔华;港北区民宗局局长周永久;港南区民宗局局长谭旭梅;覃塘区民宗局局长周克索;平南县民宗局副局长黄振宇等。

 参加此次活动的专家学者、嘉宾有:浙江大学李明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王敏庆;江阴市巨赞法师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市文联副主席潘大林;广西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袁经文教授;著名学者邓格伟;广西师大出版社艺术出版分社策划总监、编辑部主任、桂林作协会员、桂林国学研究会会员邹湘侨;英国华夏文化协会、英国广西总商会会长贝学贤;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韦军民;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教授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宣方;英国华夏文化协会、英国广西总商会副会长古小慧等。

 上午8时40分,“国运昌隆·社会和谐”祈福法会在南山寺法堂举行。圆慈法师、湛空法师、佛音法师、宏信法师、妙华法师、体如法师、慧澄法师等七位法师共同主法,拈香礼佛,唱诵经咒,在场居士信众合掌念佛,同演梵音。

上午9时,首届贵港佛教论坛开幕式举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开幕式由体如法师主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贵港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宋震寰首先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广西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港市佛教协会会长、桂平龙华古寺住持湛空法师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广西佛教协会副会长、桂林市佛教协会会长、桂林能仁寺住持宝志法师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局长梁柳宁发表讲话就论坛关注的方向提出了几点建议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来自北京、上海、江西、云南、浙江等各地的大德法师、专家学者百余人人参加了本次纪念活动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上午9时,首届贵港佛教论坛开幕式举行,开幕式由体如法师主持。贵港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宋震寰首先发表讲话表示佛教文化在贵港多年传承,博大精深,需要深入发掘、广泛宣传,以保存城市记忆、体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展示城市风貌、塑造城市精神、支撑城市发展,从而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本届论坛的举行,必将为贵港市佛教文化研究,佛教文化品牌建设、佛教人才培养和城市文化层次的提升、和谐贵港的构建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湛空法师从“巨赞法师与广西贵港、桂平的佛教缘起;贵港、桂平佛教文化历史的传承与发展;继承和弘扬佛教优秀文化的意义和作用”三个方面对本次论坛的缘起和意义等进行了详尽阐述,他表示巨赞法师等老一辈大法师爱国爱教,奉善慈悲,平和宽融,乐助众生,深受群众的厚爱。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宗教文化是我国社会文化的一部分。佛教要坚持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作阐释。首届贵港佛教论坛,也是顺应社会发展,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佛教理论的新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宝志法师亦在讲话中提到贵港、桂平市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佛教文化优势,为举办首届贵港佛教论坛造就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佛教文化底蕴深厚,在东盟各国一带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古人云“行同趋同,千里相从”。本次佛教论坛为一切爱好和平、关爱众生、奉行慈善、护持佛教的人士,搭建了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对促进社会和谐,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局长梁柳宁发表讲话就论坛关注的方向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坚持中国化方向;二、推进佛教思想建设;三、推进教风建设;四、深入挖掘广西佛教特别是贵港佛教的底蕴;五、要推动广西佛教进一步走向世界。他表示要通过深入经藏,讲经说法,解行相证,努力造就一批爱国爱教、严守戒律、梵行清净、慈悲济世的高僧,引领中国佛教健康发展。要发挥佛教作为中华传统文化载体和国际性宗教的双重优势,发扬中国佛教国际交流的优良传统,推动中华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增强中国佛教的对外表达能力。

 

 第一场论坛发言会由湛空法师主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圆慈法师《广西佛教的传承与展望》(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潘大林《贵港佛教文化史话》 (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杨旭乐《南山寺始建朝代悬案述略》(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韦军民《追寻贵港佛教文化的渊源》(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梁腾昆《加快北山寺建设的建议》(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妙华法师《继承发扬巨赞大师精神》(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邓格伟《人间佛教与社会进步》(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广东省数字音乐协会宗教音乐委员会会长、广东丹龙文艺创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子枫《梵音传播正能量》(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第一场论坛发言会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雯) 

 

    上午10时30分,第一场论坛发言举行,由湛空法师主持。八位法师学者作了主题发言,共同从南山寺的发展、广西佛教、人间佛教与社会进步等不同主题和层次作了精彩的阐述。圆慈法师《广西佛教的传承与展望》;潘大林《贵港佛教文化史话》;杨旭乐《南山寺始建朝代悬案述略》;韦军民《追寻贵港佛教文化的渊源》;梁腾昆《加快北山寺建设的建议》;妙华法师《继承发扬巨赞大师精神》;邓格伟《人间佛教与社会进步》等。

     广西佛教文化底蕴深厚,广西也是我国佛教最早传入的地区之一,在东盟各国一带都有着较大的影响。贵港、桂平又是广西宗教的重点城市。桂平西山佛教文化历史悠久,一代爱国高僧巨赞法师、觉光法师、宽能法师等都曾在西山住持和弘法,可见桂平西山大德高僧辈出,成为了我国华南地区佛教文化传播的重点区域。西山龙华寺是广西重点寺院,也是广西佛教协会创会会址。洗石庵是广西唯一的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贵港南山寺具有千年历史,钟乳石佛、宋代铁钟、南山摩崖石刻为南山寺“三宝”,是自治区级重点文物。平南正觉寺、平南大安寺、白石山寿圣寺等都有悠久的历史传承。(现场记者:妙雯 慧德)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