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卿希泰先生去世,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发唁电哀悼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著名学者卿希泰先生去世,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发唁电哀悼

点击数:1117 更新时间:2017-02-18 19:14:23

2017年2月18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向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暨四川大学卿希泰先生治丧委员会发出唁电,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宗教高等研究院、宗教学系对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道教研究泰斗、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创始人卿希泰先生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据悉,卿希泰先生因病于2017年2月17日晚在成都逝世,享年90岁。

卿希泰先生逝世讣告见:http://www.taoism.cc/index.php?do=show&id=531


讣  告

卿希泰先生(1927-2017)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中国道教学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国际知名的道教研究权威学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八五”、“九五”宗教学学科规划小组成员,国家教委首届全国高校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前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中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顾问,成都市道教协会顾问,四川省首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四川大学哲学系创建者之一,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创所所长,国家“985工程”宗教、哲学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首席专家,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卿希泰先生,因病于2017年2月17日21时30分在成都安详离世,享年90岁。


    卿希泰先生1927年12月出生于四川省三台县。1947年考入四川大学法律系。就读期间即加入了中共地下党领导的革命青年组织“中国火星社”,担任四川大学分社社长。1949年成都解放后,曾参加接管四川大学的工作。1951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法律系秘书兼助教。


    1952年,由于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需要,卿希泰先生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学习,成为第一届马列主义研究班哲学分班的学员。1954年研究生毕业,回四川大学马列教研室任教。1959年,由于国家建设的需要,卿先生负责创建四川大学哲学系,任总支书记兼副系主任。该系的建立,填补了当时西南地区哲学教育的空白,培养了大批哲学教学、科研人才和党政干部。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