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首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学员杨发明阿訇当选新一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首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学员杨发明阿訇当选新一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

点击数:6712 更新时间:2016-11-29 14:20:30

2016年11月28日,中国伊斯兰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闭幕,中国人民大学首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学员杨发明阿訇当选新一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上,中国人民大学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8名学员当选新一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要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第一期学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银川市清真中大寺教长杨发明阿訇当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新一届会长。另有7名学员当选新一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他们分别是:第一期学员、中国伊斯兰经学院副院长从恩霖、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刘克杰、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韩卓辉;第二期学员、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金宏伟;第四期学员、安徽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穆可发;第五期学员、内蒙古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金建华、吉林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瑞强。

据新华社报道:11月28日,中国伊斯兰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系统总结了中国伊斯兰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了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第九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章程(修正案)》,通过了《中国伊斯兰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决议》,发出了《坚持正确方向、勇担社会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倡议》。会议选举产生了以杨发明为会长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阿布都西克尔·热合木都拉、刘宝琦、马开贤、马文云、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穆可发、王树理、刘克杰、阿布都热克甫·土木尼亚孜、达吾克西·都孜拜、寇金发、吐尔洪·湖吉、韩卓辉、金建华、杨瑞强、金宏伟、米寿江、王文杰、金汝彬、从恩霖等20人当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马中平当选秘书长。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1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并与出席中国伊斯兰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的代表合影留念。

俞正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伊斯兰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和全国各民族穆斯林表示诚挚问候。他希望新一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带领伊斯兰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他强调,要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继承和发扬中国伊斯兰教爱国守法、中道包容和“两世吉庆”等优良传统,引导信教群众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公民意识,自觉抵御和防范各种极端思想的渗透,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要加强伊斯兰教协会自身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树立中国伊斯兰教的良好形象。

从2006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的委托,在中央统战部二局和国家宗教局的具体指导下,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为基本办学力量,承接了爱国宗教界人士的定期培训任务,培训对象主要是全国五大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的全国及各省市自治区宗教团体负责人。该研修班的设立,旨在对全国五大宗教的中青年爱国领袖进行文化知识和专业素质的系统教育,旨在使他们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能够带领广大信教群众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的宗教界代表人士”。该研修班每期四个月,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集中脱产培训。教学内容涉及法律基础知识、管理学概论、古代汉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哲学导论、伦理学专题等文化素质课和学科基础课,涉及宗教学概论、世界宗教史、宗教与当代社会等专业主干课,培训内容包括著名宗教学家如方立天教授、楼宇烈教授、牟钟鉴教授等的专题学术讲座,包括赴国家宗教事务局以及在京各宗教协会和宗教活动场所的拜访活动,包括赴井冈山、西柏坡等革命圣地的参观学习考察活动等。

截止2016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的“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期,有近600余名五大宗教的全国性和各省市自治区宗教团体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对于该研修班,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校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每一期研修班的课程设计和师资安排,参加每一期研修班的开班和结业典礼以及相关座谈会;哲学院将宗教学专业最优质的教学资源都投放到该研修班。为了保证教学管理的延续性,著名学者张风雷教授长期兼任该研修班的班主任。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具体举措,使该研修班取得了圆满的教学效果和良好的社会影响。经过四个月的集中培训,学员们在政治品质、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上都有普遍的提高。在已经毕业的前十期学员中,多人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和省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许多学员现已走上全国性宗教团体的主要领导岗位。

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受到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及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国家宗教事务局领导和学员们的高度评价。2010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专门对研修班的举办作了重要批示,指出:“人民大学与统战部合作,把教育规律与宗教人士的特点相结合,对中青年爱国人士进行培训提高,做法很好。应继续坚持,为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加强爱国宗教组织建设做出贡献。”2014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有关研修班工作的批示指出:“此项工作坚持多年,效果很好。请教育部大力支持配合,不断提升研修班办学能力,切实提高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2015年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会见首届爱国宗教界人士硕士研究生班全体学员时,也对中国人民大学爱国宗教界人士培养培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相关报道见:http://news.ruc.edu.cn/archives/154629;http://www.chinaislam.net.cn/cms/news/xhxw/201611/29-10579.html。


中国伊斯兰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胜利闭幕

]2016-11-29 00:06  文章来源:中国伊协网信办  《中国穆斯林》编辑部

2016年11月28日,中国伊斯兰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系统总结了中国伊斯兰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了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第九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章程(修正案)》,通过了《中国伊斯兰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决议》,发出了《坚持正确方向、勇担社会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倡议》。

会议选举产生了以杨发明为会长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阿布都西克尔·热合木都拉、刘宝琦、马开贤、马文云、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穆可发、王树理、刘克杰、阿布都热克甫·土木尼亚孜、达吾克西·都孜拜、寇金发、吐尔洪·湖吉、韩卓辉、金建华、杨瑞强、金宏伟、米寿江、王文杰、金汝彬、从恩霖等20人当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马中平当选秘书长。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

闭幕式由秘书长马中平主持。国家宗教局张彦通副局长作了讲话,新任中国伊协杨发明会长致闭幕词。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闭幕式。

张彦通副局长在讲话中说,中国伊斯兰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的召开,是中国伊斯兰教界的一件大事,必将对中国伊斯兰教未来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他指出,会议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代表性更广,更年青,结构更优化,这个领导班子必将推动伊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他对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二是更加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扎实推进解经、教务、朝觐等各项重点工作。他希望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中国伊协新班子和全体代表以及中国伊斯兰教界,要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定不移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发扬中国伊斯兰教“爱国、和平、中道、宽容”的优良传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同开创中国伊斯兰教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发明会长在闭幕词中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闭幕会后将亲切接见中国伊协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并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俞正声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伊斯兰教界和穆斯林群众的亲切关怀和对伊斯兰教工作的高度重视。伊斯兰教界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扎实做好工作,积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杨发明会长对本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展望:要深化解经工作,大力弘扬伊斯兰教中道思想,旗帜鲜明地反对极端主义;要夯实教务工作基础,坚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开展活动;提升朝觐组织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朝觐“三化”建设,保持我国朝觐组织服务的国际化水平;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引导,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中国穆斯林与世界各国穆斯林的友谊;强化伊斯兰文化宣传和研究工作,围绕伊斯兰教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以现实问题为主的研究工作;推动伊斯兰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宗教教育事业从传统方式向现代教育方式转变;加强伊协组织自身建设,强化理论学习,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廉洁自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当天晚上,召开了中国伊协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马利强  敏俊卿  文/  郭永波  吴淑梅  图)

闭幕会现场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彦通讲话

杨发明会长代表新班子发言

第十届领导班子与代表见面

举手表决

举手表决

鼓掌通过

鼓掌通过

与会代表

与会代表

与会代表

与会代表

与会代表

与会代表

与会代表

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第十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