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范华教授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妙峰山庙会——四百年的历史”。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范华教授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妙峰山庙会——四百年的历史”。

点击数:1694 更新时间:2016-11-17 15:05:17

2016年11月16日晚,法中友协主席、法国远东学院北京中心研究员、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范华教授(Prof.Patrice Fava)应邀在我所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妙峰山庙会——四百年的历史”。

讲座由我所何建明教授主持,我所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妙峰山位于北京妙峰山镇北部,距离北京市中心55公里。妙峰山庙会始于明末,延续至今已400余年,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传统民俗庙会。妙峰山供奉天仙圣母碧霞元君, 每年农历四月初一的午夜子时举行开山仪式:各香会会首焚香表文,祈求碧霞元君娘娘保佑一方百姓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香会组织最早可以追溯到明代,自建庙开始,村民就组织香会队伍参加庙会。香会有文武之分,文会主要为香客服务,免费提供茶水、吃食。武会又称花会,表演各类民间技艺。

早在1925 年,北京大学国学研究所顾颉刚、庄尚严、孙伏园、容庚、容肇祖等学者对妙峰山进行了专门调查,开创了中国民俗学田野调查的先河,由此,妙峰山也被誉为“中国民俗文化的发源地”。2008年,妙峰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范华(Patrice Fava)教授既是宗教学者,又是影视人类学导演兼制片人,他连续20年参加妙峰山庙会,记录下历年庙会的繁盛景象,制作成纪录片《妙峰山庙会——四百年的历史》,探讨了妙峰山庙会的历史演变与民俗文化。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