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届杨岐禅学思想学术研讨会于江西萍乡学院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2016首届杨岐禅学思想学术研讨会于江西萍乡学院举行

点击数:1564 更新时间:2016-11-30 15:57:32

2016年11月26—27日,我所与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江西萍乡学院、萍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上栗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杨岐禅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在萍乡学院举行。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萍乡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萍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上栗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杨岐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上栗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杨岐普通寺、萍乡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等20余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共萍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奕湖、萍乡学院院长范小林及相关领导出席会议,萍乡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就杨岐禅学思想文化研究和相关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与创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11月26日,与会专家在萍乡学院院长范小林、副院长邱建丁、萍乡市民宗局长汤礼萍等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对位于萍乡市上栗县的中国佛教五宗七家之一的临济宗杨岐派发祥地杨岐普通寺作了实地考察,考察了祖堂、唐塔、唐碑、倒栽柏、文廷式墓等地以及孽龙洞周边的宗教资源,并应杨岐普通寺监院道源法师邀请,就杨岐禅学研究和杨岐普通寺的未来发展规划举行了座谈。

11月27日上午,“首届杨岐禅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在萍乡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良教授主持,萍乡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奕湖,萍乡学院院长范小林以及市宗局、上栗县有关领导和萍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萍乡学院院长范小林首先代表会议主办和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萍乡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学术研究,学校以傩文化、禅宗文化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申报成立了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并与地方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同时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着手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禅宗文化研究所、傩文化研究所、烟花鞭炮文化研究所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平台,为促进萍乡历史文化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作出积极努力。他强调,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互鉴而多彩,因凝聚而升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我们要对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多一分尊重、多一分思考,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地传承和创新。

萍乡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宁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讲话。他说,首届杨岐禅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在萍乡学院举行,共同推进杨岐禅学思想研究和发展,这是萍乡传统文化思想建设的一件大事、喜事。他强调,萍乡文化源远流长,尤其是禅宗文化底蕴深厚,杨岐禅学思想过去因缘而生,而今又因缘而兴,此次盛会必将对杨岐禅学思想的学术研究和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他相信,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的要求,弘扬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和实现萍乡“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先生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并以《临济宗杨岐派的兴起及其广泛传播》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说,中国佛教临济宗杨岐派既是历经宋元明清的最有影响的禅派,也是与曹洞宗并行传播于当代中国、日本的临济宗唯一派别,在韩国也有较大的影响。他回顾了杨岐宗的发展历程,历述了历代高僧大德,并概述了杨岐禅宗的思想精华,指出了杨岐宗在中国佛教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影响。

随后,在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院长、东亚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刘成有教授的主持下,会议进入学术报告和研讨阶段,共有10位著名的专家学者先后在大会上发表了论文,分别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东方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洪修平教授《杨岐禅思想及法脉述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麻天祥教授《涵盖乾坤,脚踏实地——从“杨岐灯盏明千古”说起》,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段玉明教授《聚云吹万禅系研究》,东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教授《杨岐方会的禅学思想研究》,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教授《试论杨岐禅派与宋代江南禅宗的地方性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徐文明教授《杨岐方会禅师生平经历》,中山大学哲学系龚隽教授《略论中国“古典禅”与<维摩经>》,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文良教授《杨岐派在日本的传播与变容——以圆尔辨圆的思想和实践为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副教授《“慈明婆”、晚参与杨岐方会的开悟公案》,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徐仪明教授《杨岐方会禅师的禅法及其特色》。10名专家为大家作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整个研讨会酿出了浓郁的“学术味儿”,奉献了一道道丰盛的“学术大餐”。

11月27日下午,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深入挖掘杨岐禅思想文化资源和杨岐普通寺的未来发展规划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助理宣方副教授主持,与会的专家学者以及萍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汤礼萍,市民宗局副局长袁新忠,萍乡学院院长范小林、副院长邱建丁,杨岐普通寺监院道源法师等出席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还介绍了杨岐普通寺的规划和建设相关情况;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杨岐普通寺的建设发展和深入挖掘整理汉传佛教文化资源谏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不仅是禅学思想研究的重要会议,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交流的重要会议,更是挖掘、传承和创新萍乡传统文化的良好开端,为进一步研究和发展萍乡的传统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会。

相关报道见:http://px.jxnews.com.cn/system/2016/11/26/015422661_01.shtml


2016首届杨岐禅学思想学术研讨会于江西萍乡学院举行

2016年11月29日 15:38:00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

2016首届杨岐禅学思想学术研讨会于江西萍乡学院举行

萍乡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宁代表市委市政府作重要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先生发言

研讨会现场

佛教在线江西讯  11月25日至27日,首届杨岐禅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在萍乡学院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萍乡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萍乡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上栗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杨岐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上栗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杨岐普通寺、萍乡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等20余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共萍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奕湖、萍乡学院院长范小林及相关领导出席会议,萍乡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就杨岐禅学思想文化研究和相关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与创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27日上午,开幕式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萍乡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宁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讲话。他说,首届杨岐禅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在萍乡学院举行,共同推进杨岐禅学思想研究和发展,这是萍乡传统文化思想建设的一件大事、喜事。他强调,萍乡文化源远流长,尤其是禅宗文化底蕴深厚,杨岐禅学思想过去因缘而生,而今又因缘而兴,此次盛会必将对杨岐禅学思想的学术研究和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他相信,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文化强国的要求,弘扬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和实现萍乡“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先生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中国佛教临济宗杨岐派既是历经宋元明清的最有影响的禅派,也是与曹洞宗并行传播于当代中国、日本的临济宗唯一派别,在韩国也有较大的影响。他回顾了杨岐宗的发展历程,历述了历代高僧大德,并概述了杨岐禅宗的思想精华,指出了杨岐宗在中国佛教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影响。

萍乡学院院长范小林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萍乡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学术研究,学校以傩文化、禅宗文化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申报成立了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并与地方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同时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着手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禅宗文化研究所、傩文化研究所、烟花鞭炮文化研究所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平台,为促进萍乡历史文化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作出积极努力。他强调,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互鉴而多彩,因凝聚而升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我们要对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多一分尊重、多一分思考,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地传承和创新。

随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东方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洪修平从杨岐禅的思想和法脉溯源、杨岐禅的禅法特色与法脉延续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武汉大学哲学系麻天祥教授作了题为“涵盖乾坤,脚踏实地-从杨岐灯盏明千古说起”的学术报告;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段玉明教授作了题为“聚云吹万禅系研究”的学术报告等等,共10名专家代表结合自己的学术背景和研究领域,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为大家作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整个研讨会酿出了浓郁的“学术味儿”,奉献了一道道丰盛的“学术大餐”。

在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还介绍了杨岐普通寺的规划和建设相关情况;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杨岐普通寺的建设发展和深入挖掘整理汉传佛教文化资源谏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前,专家学者和佛学界代表人士前往中国佛教五宗七家之一的临济宗杨岐派发祥地杨岐普通寺,考察了祖堂、唐塔、唐碑、倒栽柏、文廷式墓等地以及孽龙洞周边的宗教资源,让大家充分了解和感受到萍乡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良好,以及杨岐宗在我国佛教中崇高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

本次研讨会不仅是禅学思想研究的重要会议,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交流的重要会议,更是我们挖掘、传承和创新萍乡传统文化的良好开端,为我们进一步研究和发展萍乡的传统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会,我们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付诸实践和行动,让生动丰富、博大精深的杨歧禅宗文化,在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伟大实践中,在推进民族复兴、文化繁荣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来源:中国江西网)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