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魏查理(Charles Willemen)教授的学术讲座“新菩萨与新如来考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魏查理(Charles Willemen)教授的学术讲座“新菩萨与新如来考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点击数:2305 更新时间:2016-10-25 18:01:58

2016年10月19日下午,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参加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魏查理(Charles Willemen)教授的学术讲座“新菩萨与新如来考辨”。

讲座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小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主任成建华研究员主持讲座,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李建欣编审,以及哲学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所的部分研究人员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魏查理教授阐述了佛教部派分化与戒律的重要关系,讲述了“罽宾”的地理位置及当地佛教部派的总体情况,探讨了佛教在发展过程中新出现的“菩萨”(如:文殊菩萨、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普贤菩萨、药王菩萨、龙树菩萨、无著菩萨等)和“如来”(如:阿弥陀佛、阿閦佛等)的起源问题,并就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

魏查理(Charles Willemen)教授是比利时著名汉学家和佛教学者,皇家科学院院士,研究领域为:佛学与佛教文献、艺术史、美术理论,印度语言与文化。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希腊文拉丁文硕士、东方学硕士、东方学博士。1976年以学位论文《阿毗昙心论》获特殊博士(Special Doctorate)学位。历任根特大学东亚系教授、系主任,哈佛大学东方语言文明学院访问学者,印度瓦拉那西大学哲学系、西孟加拉国国省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客座教授,泰国国际佛教大学副校长、校长,东京国际佛教学大学院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成果:《法集要颂经汉梵索引》、《汉文法集要颂经》、《说一切有部哲学》、《早期瑜伽行与观法》等。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