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佛教與東亞文化密集研修班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2016年度佛教與東亞文化密集研修班

点击数:1479 更新时间:2016-10-10 17:30:59

台湾法鼓文理学院、圣严教育基金会、中山大学人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 (广州)、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佛学论坛于2016年12月10-19日,假法鼓文理学院联合举办「佛教与东亚宗教密集研修班」,诚邀海内外青年学子参与!

1. 地点:台湾法鼓文理学院

2. 时间: December 10-19, 2016

  • 报到;

  • 密集型讲座系列;

  • 青年学者论坛;

  • 北台湾宗教圣迹参访;

  • 有需要利用法鼓文理学院丰富藏书者,欢迎申请在课程之后多逗留数日至一周;承办方将继续免费提供食宿).

III.四个演讲系列:

研修班课程邀请以下三位国际学者 (以姓氏罗马字顺序为序),中英文双语提供3个演讲系列 (每个系列围绕一主题,每个主题涵盖4个各120分钟的讲演,分别在四天进行):

  1. 佛教与科技创新:新的视野;

  2. 高奕睿 (剑桥大学): 佛教文化拾穗:中古写本传统聚焦;

  3. 高万桑 (法国高等研究院):  晚期帝制中国的菁英宗教.

. 除此三个双语演讲系列外,还将由六位资深的两岸学者接力演讲 (演讲者另行宣布),蝉连而成另一关于佛教与东亚文化的演讲系列。

IV. 其他三项活动:

除四个密集型的演讲系列外,还将组织以下三项活动:

  1. 青年学者论坛 .佛教文献研究 佛学研究  佛教史研究

方广锠, 圣凯,孙英刚, 陈金华, 计划于 2016年12月15-16日假法鼓文理学院 举行青年学者论坛(研讨会)。

部分优秀论文可推荐至国内外质优杂志发表,包括方广锠教授主编的《佛教文献研究》、圣凯教授主编的《佛学研究》、孙英刚教授主编的《佛教史研究》、以及陈金华教授编辑的Studies in Chinese Religions (社科院与英国出版社Routledge合作) 。

  1. 禅悦: 一系列旨在体验寺院生活的禅悦活动,包括坐禅、品茶、仪轨观摩等;

  2. 参访: 数次宗教名胜与参访活动(主要是北台湾地区的佛寺与文化古迹).

V. 申请手续:

每位学员应参加本项目所支持的所有活动 (包括演讲系列、论坛[可选择发表或不发表论文,但需列席] 、以及禅悦体验等)。参访则随意。欢迎佛教与东亚宗教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博士后报名参与 。入学申请务必于2016 年10月15日前提交至buddhistseminarandfieldwork@gmail.com。申请材料需包括:

  1. 申请表(可经由上述邮箱索取);

  2. 申请者的个人简历;

  3. 写作样本 (发表或未发表的);

  4. 一封推荐信 (需由推荐人直接电邮至以上电子邮箱)..

VI. 课程费用:

学费以及研修期间的食宿──免费

  1. 往返学员所在地与研修地点的机票或车票费用──学员自理

  2. 管理费 (1000元人民币)──学员负担.

VII.定员: 100 名.

 通知详情见:http://blogs.ubc.ca/dewei/buddhism-east-asian-cultures-an-intensive-program-of-lectures-series-forum-and-fieldwork/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