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筹备会议暨福山合卢寺的发展与东亚佛教的未来”学术座谈会在山东烟台合卢寺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筹备会议暨福山合卢寺的发展与东亚佛教的未来”学术座谈会在山东烟台合卢寺举行

点击数:1408 更新时间:2016-08-03 18:48:41

2016年8月2—3日,由我所与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东亚佛教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7年“第七届中日佛学会议筹备会议暨福山合卢寺的发展与东亚佛教的未来”学术座谈会在山东烟台合卢寺举行。

我所张风雷所长、张文良副所长、张雪松副教授以及特邀海外学者日本东亚佛教研究会顾问、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印度学佛教学研究室主任蓑轮显量教授,韩国东国大学佛学学术院HK研究教授张圭彦先生,以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佛学院、南京市委党校、中南大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华侨大学、宁波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河北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8月2日上午日本的菅野博史教授和蓑轮显量教授分别作了《关于〈大般涅盘经集解〉的写本》和《日本佛教的宗观念及其传统》的报告、韩国的张圭彦教授作了主题为《浅谈圆测对真谛〈九识章〉与其九识说的认识》的发言,张风雷教授作了《论五代宋初天台教籍之回归》的论述。下午中央民族大学的刘成有教授作了《东亚佛教研究中心成立缘起与愿景》的报告、人民大学宗教研究所张文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刘泳斯讲师分别作了《凤潭的一乘观》和《反思作为“大传统”的佛教》报告,宁波大学的张凯老师作了《〈义纪〉的涅槃思想》的汇报,日本国际佛教学大学博士杨玉飞论述了《胜鬘经》中的烦恼观。与会其他人员在8月3日的座谈会中,就合卢寺今后的发展进行了研讨。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合卢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合卢寺方丈悟实大和尚为张风雷教授、张文良教授、刘成有教授、徐绍强教授、谢路军教授、王公伟教授、王颂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等八位学者颁发了福山合卢寺学术顾问特聘证书。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