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随北京八大处佛牙舍利寻踪考察团赴陕西调研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随北京八大处佛牙舍利寻踪考察团赴陕西调研

点击数:2670 更新时间:2016-07-06 14:39:34

2016年6月29—7月5日,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随北京西山八大处佛牙舍利寻踪考察团到西安、洛阳、开封调研。

2016年6月29日至7月5日,北京西山八大处佛牙舍利寻踪考察团一行11人,由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协副主席、北京西山八大处文化景区管委会主任司尚国,中佛协副秘书长、北京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中佛协副秘书长、《法音》编辑部主任桑吉扎西等人带队赴西安、洛阳、开封调研,探讨佛牙舍利的历史文化渊源。

在西安期间,考察团一行在陕西省佛协副秘书长宽严法师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大慈恩寺、大兴善寺、小雁塔、兴教寺、木塔寺(大庄严寺)、法门寺、草堂寺等佛教寺院。

6月30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在陕西省佛协召开调研座谈会,邀请了陕西省佛协副会长王宁波、副秘书长宽严法师,法门寺博物馆原馆长韩金科,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陕西社科院研究员黄崑威等人参加。座谈会就佛牙舍利在陕遗存历史、陕西佛教界对佛牙舍利文化的认知以及如何发扬佛祖真身舍利文化,使之在当今社会发挥更大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7月3日,考察团一行由西安抵达洛阳,在洛阳白马寺方丈印乐法师陪同下,考察了白马寺与佛牙舍利有关的碑刻,并在白马寺召开了佛牙舍利座谈会。

7月4—5日,考察团一行在开封考察了大相国寺、铁塔寺,并在大相国寺召开了佛牙舍利座谈会。


相关新闻:

北京八大处佛牙舍利寻踪考察团赴陕西调研

 

 北京八大处佛牙舍利寻踪考察团莅临陕西省佛协召开调研座谈会

与会人员就佛牙舍利文化探讨交流

座谈会现场

佛牙舍利寻踪考察团走访木塔寺(大庄严寺)并合影

 

佛教在线陕西讯  2016年6月29日至7月2日,北京西山八大处佛牙舍利寻踪考察团一行11人,由中佛协副秘书长、北京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中佛协副秘书长、《法音》编辑部主任桑吉扎西等人带队赴陕调研,探讨陕西佛教与佛牙舍利的历史文化渊源。

北京西山八大处佛牙舍利,在世界佛教史上享有重要地位,据悉隋唐时期,佛牙舍利曾在西安木塔寺供奉近300年,为了解佛牙舍利流转轨迹,考察团一行在陕西省佛协副秘书长宽严法师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大慈恩寺、大兴善寺、小雁塔、兴教寺、木塔寺(大庄严寺)、法门寺六所寺院。

6月30日上午,考察团一行莅临陕西省佛协召开调研座谈会,邀请了陕西省佛协副会长王宁波、副秘书长宽严法师,法门寺博物馆原馆长韩金科,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陕西社科院研究员黄崑威等人参加。座谈会就佛牙舍利在陕遗存历史、陕西佛教界对佛牙舍利文化的认知以及如何发扬佛祖真身舍利文化,使之在当今社会发挥更大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原文网址:http://www.fjnet.com/jjdt/jjdtnr/201607/t20160705_240913.htm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