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张文良教授、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东亚佛教的宗派与地域传统”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张文良教授、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东亚佛教的宗派与地域传统”学术研讨会

点击数:1678 更新时间:2016-04-22 20:05:50

2016年4月21—22日 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张文良教授、宣方副教授应邀出席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东亚佛教的宗派与地域传统”学术研讨会。

4月21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主办、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承办,本焕学院、河北禅学研究所协办的“东亚佛教的宗派与地域传统”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来自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以及中国大陆的佛教领域专家学者约50人参会。 本次会议系东亚四校(北京大学、东京大学、东国大学、台湾大学)佛学交流项目。研讨会上,东亚各地区佛教相关领域的学者们围绕东亚佛教宗派的文献、历史与思想进行深入交流,共同研讨佛教在东亚各地的地域传统,并探讨了东亚佛教在当地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研讨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致开幕辞。他倡导东亚佛教的学术共同发展,并指出此次“东亚佛教的宗派与地域传统”学术研讨会对于推动东亚地区各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及东亚佛教地域传统的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本焕学院院长印顺法师在致辞中期望加强东亚各国间的学术交流、合作与发展,并希望学者们能够共同推动中国南海佛教的发展。东国大学佛学学院教授兼HK事业团团长金钟旭在致辞中对韩国佛教地域的发展状况和学术探索进行了概要介绍。

研讨会第二阶段为东亚佛教学术论文发表报告会,中、韩、日和台湾地区的学者在为期2天的会议上对各自国家和地区的学术成果作了介绍、评议、互动。

首场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金勋教授主持,韩国东国大学佛教学学院金天鹤教授发表论文《韩国华严宗思想特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张文良教授担任评议;日本东京大学下田正弘教授发表论文 《日本学者在<大正藏>编印中所体现的对现代佛教研究的贡献》,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主任陈明教授担任评议;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主任杜宝瑞教授发表论文《<六祖坛经>的经典传承与理论创作》,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徐文明教授担任评议。

第二场报告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台湾大学哲学系蔡耀明教授发表论文《大乘佛法之空性与救度变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萨尔吉副教授担任评议;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叶少勇副教授发表论文《中道立于一谛还是二谛?——以<中论>及其注疏为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常蕾研究员担任评议。

第三场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哲学系王颂副教授主持,日本东京大学蓑轮显量教授发表论文《日本佛教“宗”字的意义变迁与宗派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张文良教授担任评议;台湾东海大学严玮泓助理教授发表论文《中国佛教的伦理学视角——以吉藏为例》,北京大学哲学系周学农副教授担任评议。

第四场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周学农副教授主持,韩国东国大学佛教学院慧謜教授发表论文《韩国看话禅与云门宗的特色》,北京大学哲学系王颂副教授担任评议;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助理教授田水晶(Daniela Campo)发表论文《当代禅宗与天台宗法脉》,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宣方副教授担任评议;暨南大学博士后马炳涛发表论文《正统性的诉求:晚明天台宗的谱系》,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俞学明教授担任评议。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韩国东国大学佛教学院HK教授金龙泰、张圭彦、金成郁,东国大学庆州分校佛学系教授金永晋,河北禅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佛教协会综合研究室主任明杰法师,国家图书馆参考部副研究员王丽娜,北京和合天地文化公事董事长李立立,《中国宗教》杂志主编胡绍皆,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佛教频道主编王丽君、记者姚勇,《法音》杂志社记者陈长松等。

据悉,2014年5月,北京大学、东京大学、东国大学、台湾大学四校佛教学者在韩国东国大学签订协议,商定每两年四校轮流举办佛学工作坊,介绍、评议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