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在福建神学院挂牌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教学基地”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在福建神学院挂牌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教学基地”

点击数:2465 更新时间:2016-04-21 19:17:53

2016年4月19—20日,我所在福建神学院挂牌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教学基地”,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出席挂牌仪式,并在福建神学院作学术讲座。

2016年4月2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福建神学院调研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在福建神学院隆重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赵忠海副司长、梅光泉副司长,福建省民族宗教厅黄进发厅长、林致知副厅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风雷执行所长,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陶飞亚主任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福建神学院师生共20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福建神学院副院长蒿志强牧师主持。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赵忠海副司长、福建省民宗厅黄进发厅长等先后致辞,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福建神学院调研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福建神学院)教学基地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和热情鼓励,祝愿福建神学院成为培养爱国宗教人士的重要基地。随后,与会的领导嘉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福建神学院调研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福建神学院)教学基地”两个牌匾揭幕。

挂牌仪式结束后,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陶飞亚教授以“从信仰到见之于行事:宗教与文化发展的关系”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国鹏副研究员以“当代中国天主教的现状、问题与挑战”为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以“佛教的中国化”为题先后为福建神学院师生作了学术讲座。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主持讲座。


登学术高峰 走福神新路

——福建神学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福建神学院调研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福建神学院)教学基地的揭牌仪式

新闻来源于:办公室 发表于:2016-4-21 14:23:33

  林超群供稿

2016年4月20日,福建神学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福建神学院调研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福建神学院)教学基地的揭牌仪式,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福建省民宗厅、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基地等相关单位领导、福建神学院师生共200多人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秘书长、福建神学院副院长蒿志强牧师主持。

福建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致欢迎辞,他由衷说道,“我院以‘始终一仆人’为院训,培养既有属灵追求又有神学学识和研究能力,适应基层教会要求,服务福建教会的应用型神学人才,力争把福建神学院办成具有神学处境化、勇担福音使命、富于服务精神的高等神学院校。我院坚持实践与学术两手抓,用两条腿走路,平衡而稳健地向前迈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福建神学院调研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福建神学院)教学基地的成立亦是我院所秉承理念的体现,为福建教会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神学基础,造福福建教会和社会。我院将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同心筑梦、合力圆梦,让‘福神’乘着好时代的东风,插上腾飞的翅膀,绽放基督荣光”。领导嘉宾们纷纷作热情洋溢的讲话,振奋人心,鼓舞士气。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讲话,“神州有福音,福州有福神,在福州传这福音,真是有福”,他分享了三个“福”,“福音”,当代宗教界当有开放性的学术眼光,还要充分认识中国基督教文化的重要性;“福气”,是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光及党的信仰自由政策;“福地”,强调的是“地”,就是接地气,基督教一定走要中国化道路。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基地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讲话,他坦言很可喜看到福建神学院开始走政界、学界、教界三界合力的道路,祝愿福建神学院成为培养爱国宗教人士的重要基地。

 

 

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赵忠海副司长讲话,他回顾了福建神学院升格为本科高等基督教神学院校的历程,希望福建神学院毫不动摇地坚持三自爱国的路线,提升办学条件,扩大影响力,成为多人的祝福。

福建省民宗厅黄进发厅长讲话,他寄望福建神学院透过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福建神学院调研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福建神学院)教学基地的成立,培养出更多爱国爱教、造福福建教会的优秀人才,成为学术一流的神学院校,为经济社会做贡献。

领导讲话之后,举行陶飞亚、李巨轸特聘教授证书颁发仪式。

 

 

最后,国家宗教事务局四司赵忠海副司长、福建省民宗厅黄进发厅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曹中建书记等领导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福建神学院调研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福建神学院)教学基地两个牌匾揭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福建神学院调研基地和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福建神学院)教学基地的成立,对福建神学院来说是莫大的荣幸与鼓励, 相信“福神人”一定会化压力为动力,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沉住心、稳住神,努力建设学院,坚持自治、自养、自传方针,培养爱国爱教,灵、德、智、体、群、美全面发展,灵性和神学上有一定造诣,信仰纯正、遵纪守法、品德优良、乐于服务教会和社会的高素质教会人才,成为教会和国家的祝福。


力求卓越学为径 提升素养促发展

——福建神学院举办三场学术讲座

新闻来源于:办公室 发表于:2016-4-20 16:15:59

林超群供稿

2016年4月20日,福建神学院在学术演讲厅举办三场学术讲座,主管部门领导干部、福建省天主教两会负责人、福建省基督教两会牧长、福建神学院师生200多人参加讲座。福建神学院教务主任郑宝兰牧师主持讲座,福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福建神学院院长岳清华牧师致欢迎辞及介绍讲员。

 

 

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博士生导师陶飞亚教授以“从信仰到见之于行事:宗教与文化发展的关系”为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国鹏副研究员以“当代中国天主教的现状、问题与挑战”为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以“佛教的中国化”为题作讲座。三位教授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宗教为何需要引导,以及何为实体宗教,宗教慈善的特色等;分析了“当代中国天主教的现状、问题与挑战”,有利于基督教的自我定位及确立发展目标;透过“佛教的中国化”,凸显文化适应的关键性,激发大家对“基督教中国化”的积极思考。

 

 

听众饱食了学术盛宴,纷纷表示,听了三位教授的讲授,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宽了思路,对于当下基督教与文化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基督教与现代社会相适应有了更大的迫切感,对于基督教中国化的实现充满信心!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