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研修班今年暑期班拟在五台山举办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2016年度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研修班今年暑期班拟在五台山举办

点击数:3001 更新时间:2016-03-02 10:53:55

原文地址:http://blogs.ubc.ca/dewei/2016-summer-program-buddhism-and-east-asian-cultures/


2016年度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研修班

(7月15-25日, 山西五台山、大同)

佛教与东亚文化五台山国际研究院、清华大学伦理与宗教研究院、复旦大学佛学论坛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佛学论坛于2015年7月15-25日,假五台山大圣竹林寺联合举办「佛教与东亚宗教国际研修班」,诚邀海内外青年学子参与!

I. 地点:五台山大圣竹林寺

II. 时间:2016年7月15-25日

  1. 2016年7月15日: 报到;

  2. 2016年7月16-19日:研修班主要密集型课程;

  3. 2016年7月20日:集中参访;

  4. 2016年7月21-22日:五台山文殊信仰国际 研讨会

  5. 2016年7月23-24日:大同参访(云岗石窟及周边名寺)

  6. 2016年7月25日:赋归

III. 四个演讲系列: 研修班课程邀请以下三位国际学者(以姓氏罗马字顺序为序),中英文双语提供三个演讲系列(每个系列围绕一主题,每个主题涵盖3个各120分钟的讲演,分别在三天进行):

  1. Professor Jinhua Chen 陈金华 教授 (Department of Asi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系): International      Characteristics of Buddhism: East Asian Perspectives 佛教之国际性格:东亚背景;

  2. Professor James Robson 罗柏松 教授 (Department of East Asian Languages and      Civilizations, Harvard University 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 “Sacred Geography” in East Asia 东亚“神圣地理学”;

  3. Professor Barend ter Haar 田海教授 (Faculty of      Oriental Studies, University of Oxford 英国牛津大学东方研究系): Enlisting the Divine Realm: Witches,      Mediums, Shamans and Buddhist Critique 驱神役鬼:巫觋、萨满、以及来自佛教的批判.

除此三个双语演讲系列外,还将由五位资深学者接力演讲(演讲者另行宣布),蝉连而成另一关于佛教与东亚文化的演讲系列。

IV. 其他四项活动: 除四个密集型的演讲系列外,还将组织以下四项活动:

  1. 一个关于五台山文殊信仰的国际研讨会:「 五台山-文殊信仰的跨文化性格与国际性影响 」,2016年7月21-22 日假五台山大圣竹林寺举行 (研讨会信息见 http://blogs.ubc.ca/dewei/call-for-papers-the-second-international-conference-on-the-wutai-cult/)。

  2. 计划于 2016年7月19日假五台山大圣竹林寺举行青年学者论坛(研讨会)。部分优秀论文可推荐至国内外质优杂志发表,包括方广锠教授主编的《佛教文献研究》、圣凯教授主编的《佛学研究》、孙英刚教授主编的《佛教史研究》、以及陈金华教授编辑的Studies in      Chinese Religions (社科院与英国出版社Routledge合作) 。

  3. 一系列(共三次,为时1-2小时)旨在体验寺院生活的禅悦活动,包括坐禅、品茶、仪轨观摩等;

  4. 数次宗教名胜与参访活动(主要是五台山佛寺与文化古迹) 。研究内容相关的学员还可以申请参加另一为期两天(7月23-24日)的在大同的参访活动 (巡礼云岗石窟及周边名寺)

V.申请手续: 每位学员应参加本项目所支持的所有活动(包括演讲系列、研讨会和论坛[可选择发表或不发表论文,但需列席] 、五台山参访[大同部分参访则可随意]、以及禅悦体验等)。欢迎佛教与东亚宗教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博士后报名参与。入学申请务必于2016年4月1日前提交至buddhistseminarandfieldwork@gmail.com。申请需包括:

  1. 申请表 (可经由上述邮箱索取)

  2. 申请者的个人简历

  3. 写作样本(发表或未发表的)

  4. 一封推荐信(需由推荐人直接电邮至以上电子邮箱)

VI. 课程费用

  1. 学费以及研修期间的食宿──免费

  2. 往返学员所在地与研修地点的机票或车票费用──学员自理

  3. 管理费(1000元人民币)──学员负担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