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张文良教授、惟善副教授云南景洪市2月18日参加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暨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张文良教授、惟善副教授云南景洪市2月18日参加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暨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

点击数:1761 更新时间:2016-02-19 20:20:09

2016年2月18—19日我所张文良教授、惟善副教授应邀在云南景洪市参加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暨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并分别发表论文《日本的上座部佛教研究》、《南传佛教的传播》。
  相关新闻报道见:http://www.fjnet.com/jjdt/jjdtnr/201602/t20160218_238603.htm


西双版纳推动“一带一路”战略 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开幕

2016年02月18日 13:38:00 大公佛教


“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举办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女士主持


会前举行了孟加拉国佛教界授予刀述仁居士“阿底峡尊者”荣誉称号仪式


学者互助


僧侣代表


国外僧侣代表


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云南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云南省佛教协会主办,西双版纳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西双版纳总佛寺承办的“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于2016年2月18日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举办。本次论坛以“慈悲济世,和平共荣”为主题。据主办方介绍,举办“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对于搭建南传佛教国际文化交流平台,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地与世界对话,能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和国际合作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与周边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于推动世界各国共赢互利、互联互通、互信互助有着积极的意义。中国南传佛教是中国与南亚东南亚之间天然的佛教文化桥梁和纽带,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可以成为我国战略体系的一个重要支点。

出席本次论坛暨庆典法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副部长马春,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党委书记曹中建、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陆永耀,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杨光波、杨沙副州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等。

参加此次庆典法会的佛教界代表有:祜巴龙庄勐及多位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等,以及泰国玛哈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校长,老挝佛教僧伽委员会主席,缅甸联邦共和国由玛索英佛学院管委委员、大其力及木姐南坎等有影响的高僧,柬埔寨大宗派僧王,斯里兰卡阿斯羯利派僧王,孟加拉国佛教复兴会主席,尼泊尔僧伽委员会执行主席,美国华盛顿行政区瓦老佛陀翁佛寺住持。

据悉,“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是西双版纳举办的首次高规格佛教学术会议,近百名中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众多专家学者齐聚版纳,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此外,还有来自美国佛蒙特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泰国玛哈朱拉隆功佛教大学等国家的学者。专家学者们在四个分论坛分别以南传佛教发展与文化交流、南传佛教与社会发展、南传佛教理论研究和南传佛教传播与教育为主题,展开八场高水平的南传佛教学术讨论。丰硕的学术成果不仅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南传佛教学术研究,而且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提供了高质量的政策参考。

据了解,19日举行的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是中国南传佛教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盛事。距1956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措为西双版纳总佛寺大长老祜巴勐晋升为松列·阿戛牟尼,迄今整整60年。经历了一个甲子,西双版纳作为中国南传佛教的重要阵地和中外南传佛教文化交往的重要窗口,隆重举行帕松列和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并由12个国家(不包括中国)的佛教界代表共同见证,这对西双版纳南传佛教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本次升座庆典法会依法依规进行,在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统筹下,首先在全体比库当中提名,其次是部分信众代表反复推选和考察,按照中国佛教协会颁布的《南传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办法》,以爱国爱教、遵守戒律、有较高佛学造诣、德高望重、信众拥戴为原则,经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理事会研究后,确定1位帕松列、5位帕祜巴晋升名单。5位帕祜巴报云南省佛教协会认定,并报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备案;1位帕松列报中国佛教协会认定,并报国家宗教局备案。

据悉,二战结束后,南传佛教流传分布的南亚、东南亚社会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近3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也给中国南传佛教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东南亚南传佛教文化圈面临了重大、严肃的时代课题。如何挖掘和弘扬南传佛教的优良传统,同时积极作出适应社会变革和时代发展需要的调整,这涉及到教界和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且,仅靠一个国家或局部地区来探讨是有局限性的,必须整个南传佛教文化圈内的国家和地区共同商讨探索,携手应对。在新形势和新机遇面前,中国南传佛教应该勇于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探讨开展中国与南亚东南亚佛教文化合作的可行途径,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南亚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和文化软实力,并充分发挥南传佛教所具有的“民间外交功能”,通过文化合作来深化经济合作,全面促进中国—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与和谐发展,造福区域社会发展。此次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的召开为努力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有益尝试和良好开端,为实现把云南建设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目标凝聚了智慧和力量。(图:云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 雷劲)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