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洁教授为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编导人员作“伊斯兰历史与穆斯林文化”的专题报告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王宇洁教授为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编导人员作“伊斯兰历史与穆斯林文化”的专题报告

点击数:1854 更新时间:2016-01-14 11:32:33

2015年1月13日,我所王宇洁教授应邀为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部分编导人员作了“伊斯兰历史与穆斯林文化”的专题报告


相关新闻:

阿拉伯剧变五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举行

2016年01月11日09: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阿拉伯剧变五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今天在此间举行。中国中东学会名誉会长、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阿拉伯转型国家的现状与困境》的主旨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烈,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也出席了开幕式。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薛庆国主持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主办。研讨会相关议题为转型国家的现状与困境、社会文化思潮与恐怖主义、大国地区博弈与中国角色、油价大战与能源格局变化。研讨会为期一天。

在研讨阶段,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宏,北京大学教授傅志明,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肖凌,北京市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铁国玺先后主持了专题研讨。

许多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中东地区之所以发生这场剧变,有其深刻和复杂的背景和原因,是有关问题和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目前中东地区不少国家仍处于转型之中。也有学者认为,这场剧变是半个世纪以来,阿拉伯世界自下而上要求变革的社会政治运动,而且仍在变化之中。有的学者指出,中东地区出现的所谓逊尼派与什叶派之争,实际上是美国与伊朗之争及其延深。还有学者表示,中东地区的战乱是局部的,“一带一路”倡议在那里仍有实施的机会和空间。

研讨会举行的历史和现实背景是,2011年初北非、西亚多个国家出现动荡,引发阿拉伯国家乃至中东地区持续和剧烈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危机。5年来,这里始终是世界瞩目的焦点。其中,突尼斯、利比亚、埃及经过内乱、内战仍处于艰难转型中,前景尚不明朗;也门虽然经过政权和平移交,但很快陷入新内战并引发沙特阿拉伯等国全面武装干涉,战事持续近1年并陷入胶着;叙利亚由于多国力量的介入,国土分崩离析,人员伤亡惨重,并形成冲击欧洲的巨大难民潮,成为大国角力的新舞台;“伊斯兰国”武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快速崛起并形成新的恐怖主义袭击浪潮;沙特阿拉伯为长远计发起持续的油价战并引发世界能源格局变化,内政外交也面临困境;土耳其与俄罗斯围绕叙利亚危机陷入空前对峙;沙特阿拉伯等国与伊朗断绝或降低外交关系。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林聪,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亚非拉研究室主任毕健康,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丹梅,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崔守军,博联社社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马晓霖,中国现代国院关系研究院学者田文林,以及其他专家学者等共计200余人。(王南)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