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洁应邀参加“阿拉伯剧变五周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并发言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王宇洁应邀参加“阿拉伯剧变五周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并发言

点击数:2099 更新时间:2016-01-11 16:24:46

我所王宇洁教授应邀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举办的“阿拉伯剧变五周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并做了题为“教派主义与‘阿拉伯之春’后的中东政治”的发言。


新闻链接:

“阿拉伯剧变五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阿拉伯学院  编辑:彭澍 时间: 2016-01-11  15:06:22

1月10日,由我校阿拉伯学院举办的“阿拉伯剧变五周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校党委书记韩震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前外交部副部长、资深外交家杨福昌大使以埃及为例做主旨发言,剖析了中东转型国家的艰难现状和未来走向。

   

1

 

研讨会围绕“转型国家现状与困境”“大国博弈与中国角色”“当代思潮与恐怖主义流变”和“能源格局变化与经贸合作”四大板块,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回顾、分析了5年来中东地区政治、安全、经济、社会、宗教和文化等领域发生的嬗变与发展,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来自外交部、中联部、社科院、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宁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的近30位大使、专家、学者做了精彩发言。

本次研讨会由阿拉伯学院教授薛庆国、张宏、马晓霖共同主持,薛庆国和刘欣路参与了专题发言。

   

2

  

 研讨会的召开正值国际恐怖主义肆虐,伊朗与沙特博弈引发地区局势新一轮紧张之际,全面盘点与展望五年以来的阿拉伯变局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受到了国内学术界和媒体广泛关注,共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北京周报、国际先驱导报、深圳卫视、湖北卫视等20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参加会议,并作了相关报道。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