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风雷应邀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6年统战系统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张风雷应邀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6年统战系统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

点击数:1590 更新时间:2016-01-06 12:54:41

  1月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6年统战系统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学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学校侨联和“留联会”负责人、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共聚一堂,畅谈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大计,并就如何开好即将到来的海淀区、北京市和全国的“两会”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作书面讲话,校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主持会议。党委组织部部长杜鹏,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宏伟,党委统战部部长、北京市政协委员齐鹏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靳诺书记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需要全体教职员工,包括党内的和党外的同志团结一心,共同努力。
  靳诺书记指出,2015年是“大统战年”。上半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下半年,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召开。这两次重要会议,在党的统战工作史上、在党的高校统战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准确地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吃透精神、落实求实、有所创新。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认识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认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认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统战工作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集中,是统战工作的战略要地,高校是我们党开展统战工作的一个缩影,是展示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一个窗口,高校党委和高校的统战干部必须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在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必须有所作为,必须带头积极探索高校统战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
  靳诺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大学党委弘扬传统、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求真务实,学校党委的统战工作出现了新气象、新局面。近年来,人民大学党委在以统战理论研究为底蕴和特色积极探索高校统战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方面,逐步形成了以统战理论研究为基础、统战理论教学为支撑、统战理论培训为社会转化出口之“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人民大学党委的统战工作,直接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发展战略布局,立足于学校的实际情况,重点在调动党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之“凝心聚力”方面下功夫、作文章,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取长补短,突出特色,突出重点。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事业、关心和支持国家的全面深化改革事业,积极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希望大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都成为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作出更大贡献。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宣布中央统战部表彰2015年度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信息员和先进单位名单、宣布中央统战部2015—2017年新聘人民大学的信息员名单。
  法学院教授、民革人民大学支部主委汤维建,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民建人民大学支部主委刘太刚荣获中共中央统战部“2015年度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信息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统战部荣获“2015年度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工作先进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新聘民盟成员、商学院教授郭国庆,民革成员、法学院教授汤维建,民盟成员、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民建成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太刚,九三学社成员、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马九杰,无党派代表人士、哲学院教授张风雷,民盟成员、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民进成员、新闻学院副教授殷强,九三学社成员、历史学院教授马克锋,民革成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秀智等10位学者为2015年—2017年度信息员。
  刘伟校长为获奖者代表颁奖,为新聘信息员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刘伟校长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5年学校工作的整体情况。他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学生培养和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学校形象建设、校园建设和后勤服务、管理工作等8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改革发展情况。
  刘伟校长指出,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备案,标志着人民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获得了法律效力。一年来,以《综合改革方案》为蓝图,针对目前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深化改革开局良好,召开了综合改革方案实施暨“十三五”规划编制动员会,统一改革思想,为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奠定坚定的思想基础。招生就业工作平稳顺利,学生工作深入细致,学生体育社团及专项团队的建设成绩斐然。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科研工作成绩卓著、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成为首批试点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学校进一步健全人才引入、聘用、激励及考核等制度,完善党委联系专家制度,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学校进一步提升国际性,国际交往进一步密切,师生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学形象建设取得重要成绩,学校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后勤保障各项工作更加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医疗服务品质继续提升。财务工作、审计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稳步推进,校友会基金会工作取得新进展,省校合作开创新局面,图书文博工作和校办产业规范运转。
  刘伟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与会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过去一年对学校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建言献策,共同解决好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为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共同奋斗。
  座谈会上,邬沧萍、何平、郭国庆、汤维建、史际春、孔祥智、程方平、刘彭芝、殷强、袁济喜、彭丽红等学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侨联和“留联会”负责人、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先后发言,交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尽责履职的经验体会,并就加强学校工作整体统筹协调、制度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智库建设、民主治校、科学管理、教师考核、和谐校园、信息化建设、苏州校区建设、大学形象建设等工作,破解学校发展面临的各种瓶颈,解决教学、科研、管理中的亟待解决的难题和青年教职工住房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在主持发言中表示,统战系统迎新春、迎“两会”座谈会,与“国庆”座谈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之前的“征求意见会”一道,共同构成学校党委与党外人士进行定期化、制度化沟通和交换意见的良好平台。希望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外代表人士就如何紧紧围绕着国家改革、建设和发展大局,有机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探讨如何高质量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协商职能等相关问题,高质量地开好2016年“两会”,为国家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大计,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大计,贡献自己应有的政治智慧。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