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国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2015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国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点击数:2769 更新时间:2015-12-31 10:58:06

2015年12月30日下午,2015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国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颁奖典礼由我所专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教授主持,在主席台就座的颁奖嘉宾有:我所教师代表李秋零教授,沈阳北塔护国法轮寺管委会主任慈来法师、教务组主任云丹法师;山西太谷县天宁寺住持国亮法师;北京佛教居士林秘书长胡小林先生、办公室主任吴炎先生;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春林先生;河北柏林禅寺监院利生法师;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副会长张成祥教授;北京时代圣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丹博士;北京奥科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正元女士;北京榜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关总监崔宁女士等。
  出席颁奖典礼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大学教育基金会项目部副主任钱星老师,我所何光沪教授、张风雷教授、王宇洁教授、张文良教授、惟善副教授、张雪松副教授、钟智锋博士、刘殿利博士以及获奖的博士、硕士、本科学生80余人。

本年度宗教学奖学金包括“夏坝国际佛学奖学金”“弘愿国际佛学奖学金”“华岩奖学金”“琉璃光明奖学金”“怀云奖学金”“绿荫奖学金”“圣商奖学金”“博爱奖学金”等8个奖项,合计金额51.6万元,获奖人次95人次。获奖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在读学生。魏德东老师介绍了各项奖学金的设立和评选办法,并请获奖同学上台领取获奖证书。
  “夏坝国际佛学奖学金”由大庆富裕正洁寺设立,负责人为夏坝活佛。奖学金产生方式按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奖学金评选办法》评选。今年共有4人获奖,奖学金计10.5万元。
  “弘愿国际佛学奖学金”由北京佛教居士林、净宗学会设立,负责人为夏法圣居士、吴炎居士。奖学金产生方式按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奖学金评选办法》评选。今年共有4人获奖,奖学金计12万元。
  “华岩奖学金”由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创立,负责人为释道坚法师。奖学金产生方式为论文评选。今年获奖的论文有19篇,其中博士生论文9篇,每人奖金4000元;硕士生论文10篇,每人奖金3000元。
  “琉璃光明奖学金”由山西省太古县天宁寺创立,负责人为释国亮法师。奖学金产生方式为论文评选。今年获奖的论文有16篇,其中博士论文8篇,每人奖金4000元;硕士生论文8篇,每人奖金3000元。
  “怀云奖学金”由河北禅学研究所创立,负责人为释明海法师。奖学金产生方式为论文评选。今年获奖的论文有9篇,其中博士论文3篇,每人奖金4000元;硕士生论文6篇,每人奖金3000元。
“绿荫奖学金”由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创立,负责人为韩文科会长。奖学金产生方式为论文评选。今年获奖的论文有10篇,其中博士论文3篇,每人奖金4000元;硕士生论文7篇,每人奖金3000元。
  “圣商奖学金”由圣商学院创立,负责人为崔万田教授,本届奖学金由崔宁先生捐赠。奖学金产生方式为论文评选。今年获奖的论文有16篇,其中博士论文11篇,每人奖金4000元;硕士生论文2篇,每人奖金3000元;本科生论文3篇,每人奖金2000元。
  “博爱奖学金”由周口市基督教协会和周口福音医院创立,负责人马鑫牧师。奖学金产生方式为论文评选。今年获奖论文有17篇,其中博士生论文2篇,每人奖金4000元;硕士生论文12篇,每人奖金3000元;本科生论文3篇,每人奖金2000元。
  奖学金证书颁发完毕后,2015级硕士生黄麟和2012级博士生侯广信分别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们表示,自己有幸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这样一所宗教学研究的重点院校,有幸得到海内外老师的精心指导,也有幸得到宗教界的大德设立的奖学金提供的支持。“感谢各位师长以助学金和奖学金的形式对我们表达的鼓励和肯定,奖学金本是一份鼓励,来自宗教界的奖学金更有一种沉甸甸的期许,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也许我们所学不同,所专不一,也许我们的资质有限,但我们会以诸位师长为榜样、精诚以待、尽力前行。”
  颁奖嘉宾依次做了简短的致辞。他们向与会的老师、同学致以新年的祝福,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同时表示,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将一如既往地进行下去,并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李秋零教授代表教师致辞。他说,首先感谢各位捐赠者设立奖学金,支持学生们安心、努力地进行宗教学的学习!同学们要知道,来自宗教界的这些善款,都是来自信徒的捐赠,都是信徒从自己的收入中节省积攒的,同学们要格外地珍惜,以好的成绩、好的成果回报他们的关爱。同时,他感谢各位老师同事们,在紧张的教学工作之中抽出时间,对提交的学生论文进行阅读、指导、评价,保证了评选工作的质量。李教授指出,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的招生数量居全国之最,毕业生也分布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他勉励在座的同学,未来也要把在人大学到的知识、养成的学风传播开来,撑起宗教学研究的一片新的天地。最后,李教授祝宗教学专业与宗教界的合作越办越好!

颁奖典礼在欢乐、感恩的氛围中结束。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奖学金从2011年设立以来,已连续五年在新年到来之际进行颁奖。五年来,获奖人数已达615人次,颁奖总额达145万余元。这些奖学金促进了宗教学各专业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并对他们的生活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