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根特大学著名佛教学者巴德胜(Bart Dessein)教授在人大举办学术讲座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比利时根特大学著名佛教学者巴德胜(Bart Dessein)教授在人大举办学术讲座

点击数:1816 更新时间:2015-12-22 19:13:24

2015年12月22日下午,应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邀请,比利时根特大学著名佛教学者巴德胜(Bart Dessein)教授以“烦恼及其灭尽——说一切有部的解脱道路”为题在人文楼六层会议室举办学术讲座。
讲座由我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我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副教授、惟善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讲师史经鹏博士等宗教学专业的老师和同学。
讲座中,巴教授首先回溯了阿毗达磨的发展历史,着重分析了阿毗达磨和说一切有部的定义,以及对梵anuśaya(使或随眠)的翻译问题进行了讨论,还特别提出四无色定可能来自耆那教。巴教授还与大家一起对照阅读《阿毗昙心论经》和《杂阿毗昙心论》中的一段论文,用文献比较学的研究方法,对两个文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发现其中的差异。最后巴教授与听众进行了半个小时的问答与讨论。为了更好地理解他的讲座内容,巴教授特别推荐大家阅读他在《亚洲哲学》( 2009)发表的论文 “Contaminants and the Path to Salvation. A Study of the Sarvāstivāda Hṛdaya Treatises”, Asian Philosophy 19/1, pp.63-84.
演讲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惟善副教授对巴德胜教授的讲座进行了评议。
巴德胜教授是比利时根特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系主任、布鲁塞尔欧亚研究所研究员、比利时皇家海外科学院研究员、欧洲中国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佛教哲学(说一切有部阿毘达磨)和中国佛教史等领域的研究。巴德胜教授出版了多部英文学术专著,曾在《亚洲哲学》、《东方佛教徒》等世界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大量关于佛学和与中国哲学、文化和历史相关方面的学术论文。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