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中央统战部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第十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中央统战部隆重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02 更新时间:2015-12-22 22:04:59

中国人民大学第十期爱国宗教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中央统战部举行
2015-12-22 15:12:15
来源:文/校报 降瑞峰 图/图片与视频中心 李璨
编辑:刘望

12月21日,第十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中央统战部举行,52位学员圆满完成学业,顺利结业。从2006年第一期研修班至今,受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委托,已有500多位爱国宗教界中青年骨干修完学业,从中国人民大学校园走向各个宗教团体的重要岗位,为服务信教群众、推动和谐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IMG_4544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国家宗教局四司副司长赵忠海致辞,第十期研修班学员代表汇报学习体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主持结业典礼并介绍了研修班基本情况。

IMG_4466

斯塔副部长代表中央统战部向第十期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全体学员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2006年开始的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借助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经验,充分发挥爱国宗教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成为依托著名高校开展高层次爱国宗教界人士文化素质和专业知识培训的重要举措,形成了培养高层次优秀爱国宗教人士的新模式。研修班对中青年爱国宗教骨干提升修养、做好各自工作有重要裨益,学员们通过研修班的学习研修,丰富了阅历,开阔了视野,优化了知识结构,提升了综合素养。前9期的很多学员已经成长为宗教界的骨干和领袖。

斯塔副部长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形势良好,宗教工作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研修班的学员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希望大家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化方向,爱国爱党、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养分,做好中国化工作;共同推进宗教工作的法治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成为有品德、有威望、有影响的爱国宗教领袖。

IMG_4561

靳诺书记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全体学员表示祝贺。她指出,党和国家一贯重视做好宗教工作,特别是爱国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的培养工作。中央统战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是对爱国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极大的关心和重要的培养,是加强爱国宗教界人士文化素质和专业知识培训,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一项创举。宗教作为一种信仰文化,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在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民族关系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希望各位学员团结信教群众、服务社会和谐,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祖国统一作出重要贡献。

靳诺书记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始终注重培养优秀人才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教学、科研、资政、育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校将进一步办好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更多宗教界爱国人士做好研修班的有关教学服务工作。

IMG_4487

赵忠海副司长指出,学习研修是贯穿一生的一项重要事业。研修班的各位学员通过学习研修提高自身的素养,更好地服务广大信教群众,就是一项广播福德、构建和谐的善事。希望大家以身作则、功业精进,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高素质宗教界优秀教职人员。

IMG_4542

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常州天宁寺住持廓尘法师代表佛教界学员发言。他指出,在研修班度过的时光恍如白驹过隙,留下不舍,启发感悟。研修生活让学员学有所得,在更宽广的领域学习了专业知识,聆听了大智慧大体悟,习得真知感受真谛;让大家学有所用,今后将学到的知识智慧运用到传教工作中来,广结善缘成就大功德。

IMG_4497

广东省深圳市道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市玄武观管委会主任庄贵雄道长代表道教界学员发言。他指出,正如孔子所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各位学员在人大研修,收获了真知和快乐。研修班提高了认识,坚定了爱国爱教的决心;更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结交了朋友,增进了友谊。今后将继续发扬道教传统,崇尚和谐、济世利民。

IMG_4511

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浦东区清真寺教长赵学义阿訇代表伊斯兰教界学员发言。他指出,研修班让大家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潜心治学、忘却时空。能够顺利地完成学习研修,一要感恩祖国,有日益安宁和谐的环境;二是感谢有关部门亲切关怀和精心安排;三是感谢研修班的有益教诲;四是感谢同窗之谊。今后要相互学习、构建和谐。

IMG_4521

天主教山西运城教区武俊伟主教代表天主教界学员发言。他指出,研修班的学习研修经历非常宝贵,对各位学员提升修养、做好以后的工作有重要帮助。短短的研修经历,大家学有所得、受益匪浅,学习了真知、提升了境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沟通了心灵、促进了和谐。今后将坚定爱国爱教立场,努力推动利国利民的大和谐。

IMG_4526

浙江省基督教协会总干事、浙江神学院常务副院长楼世波牧师代表基督教界学员发言。他指出,研修班精心计划、周详安排,让学员感受到知识的魅力。研修班符合时代的要求,激励学员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中打造宁静的精神家园,传递正能量;提升了自身素养,推动团结友爱;明确了责任担当,鼓励大家扎根华夏,传递福祉。

IMG_4534

与会领导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IMG_4549

中央统战部二局巡视员马利怀等相关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宏伟,党委统战部部长齐鹏飞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哲学院院长姚新中,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韩东晖,任课教师代表李秋零、张风雷、尹振海、冯玉军、王宇洁、张雪松等参加结业典礼。

IMG_4569

从2006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的委托,在中央统战部二局和国家宗教局的具体指导下,以哲学院为基本办学力量,承接了爱国宗教界人士的定期培训任务,培训对象主要是全国五大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的全国及各省市自治区宗教团体负责人。

该研修班的设立,旨在对全国五大宗教的中青年爱国领袖进行文化知识和专业素质的系统教育,旨在使他们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能够带领广大信教群众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的宗教界代表人士。研修班每期四个月。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的“爱国宗教界人士研修班”已经连续举办了九期,近500名五大宗教的全国性和各省市自治区宗教团体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