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2015民国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2015民国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657 更新时间:2015-12-03 20:02:53

         2015年11月29日,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2015民国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

2015民国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5年12月02日 09:45:00 广化讲堂 点击:次

2015民国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出席嘉宾

北京佛教协会会长胡雪峰大喇嘛、北京佛教协会副会长怡学法师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黄夏年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北京讯  2015年11月29日上午,由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主办,《佛学研究》编辑部协办的“2015民国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什刹海书院隆重开幕。

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李胜勇先生,北京市宗教局处长陈延豹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雍和宫主持胡雪峰大喇嘛,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广化寺方丈怡学法师,《中国宗教》杂志社总编胡绍皆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黄夏年教授,前台湾国史馆纂修侯坤宏先生,中国人民大学何建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周齐教授、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燕梅女士等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主持。

开幕式上,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胡雪峰大喇嘛、常务副所长怡学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李胜勇先生分别做了讲话。

所长胡雪峰大喇嘛在开幕式中说:“要研究近现代佛教,必须要认真研究民国佛教,民国佛教与今天的佛教息息相关。因为民国是中国由封建社会转向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个重要的转型时期,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代。民国佛教亦是如此,在清代佛教衰落不堪的情形下,民国时期涌现出一大批的佛教人才,对民国佛教的政教关系、改革和发展、传统与现代、教育与学术、文化与传播、经济与慈善等做出了一系列的探索与贡献。所以,当今佛教所呈现的各个方面都与民国佛教有直接的关系,可以说民国佛教对我们现在的中国佛教有着异常深远的影响。以史鉴今,可以知兴替,因此,研究民国北京佛教是当前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今后的北京佛教、乃至中国佛教的全面发展具有历史参照意义。”

常务副所长怡学法师在致辞中说:广化寺多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各级主管部门领导和胡雪峰会长的关心支持下,探索出“一体两翼”的弘法模式,以广化寺为主体,以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什刹海书院为两翼。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做为广化道场的两翼之一,主要以传承、弘扬佛教事业为主,秉承“正法久住,广度众生”的伟大理想,坚持“以法为依,师道庄严”的所训,实践“教育修学、研究弘法、文化出版”三大事业,一直以来对北京佛教事业的全面发展起着推动和典范作用。广化道场“一体两翼”模式的探索,是以“正法久住”为根本目的,弘法以僧团为核心,而一切教育修学、学术研究等弘法事业,都是为了更好地培养我们的人才队伍,人才才是未来佛教的希望。在僧团弘法的事业中,需要有护法义工团队,我们所开展的居士教育,提倡次第修学,为佛教培养出既具有佛法修养,又具有组织力、行动力的专业护法义工团队。以道场为载体、弘法为目的、僧团为核心、义工为外护,形成广化道场“一体两翼”的根本模式。

学者代表黄夏年教授在致辞中说“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十多年来,我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目睹了研究所的成长与变化。怡学法师是有眼光、有抱负、有担当的出家人,他对传统国学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长期致力于支持国学的研究,在他的支持与关心下,广化寺、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如今成为北京乃至中国佛教界在国学教育方面的领跑人,为传播国学与佛教做出了特殊的贡献。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佛学有了巨大的变化与推进,现在已经形成了北方与南方两大派别,北方的佛学研究中心在北京,这里聚集了中国佛教研究的优秀人才,曾经引领过中国佛教研究、现在仍然是我国研究佛教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依靠独特的地理与文化的优势,利用北京学者的智慧,礼下贤人,为学者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良好条件,北京佛研所也在当代佛教界众多的研究单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很多成绩,赢得了各界人士的赞扬,在佛教界和学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李胜勇副局长在致辞中说:“今天的研讨会,把民国北京佛教作为研究主题,内涵丰富,内容很多。研讨的过程,也是传承的过程、探索的过程,希望大家通过研讨,集思广益,深入研究、挖掘、整理佛教文化中积极优秀向上的内容,不断传递正能量,用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来增强我们国家的影响力,增强文化的软实力。”

民国,是中国一个重要的转型时期,这一时期佛教的自我反思以及革新对当今佛教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尽管现在对于民国时期的佛教有着不少的研究,但是在研究的论题、深度以及一些具体的问题上还比较欠缺,而把民国北京佛教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的成果就更少;对于整个民国佛教或民国北京佛教的整体全貌还缺乏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民国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就是基于这一原因,希望通过研讨会能进一步推动民国佛教的研究与交流,深入考察佛教在民国北京的改革情况、组织架构,以及代表人物的事迹、撰述、思想等。

此次“民国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和本所2011年“佛教节日与中国民俗论坛”与“辽代佛教学术研讨会”、2012年“元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以及2013年“明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2014年“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是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举办的以北京佛教为主题的系列性研讨会。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学者代表和法师分别来自韩国顺天乡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前台湾国史馆、香港中文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安阳师范学院、深圳行政学院、黑龙江民族研究所、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诸位专家学者和法师学术水平精湛、治学态度严谨、学术思想活跃。此次会议涉及了多方面研究,共分为“民国佛教的反思与革新”、“民国北京佛教社团及组织”、“民国北京汉藏佛教”以及“民国北京佛教文献及其他”等四个主题,对民国北京佛教的改革、组织、学术、文献、思想、僧教育以及传戒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成果颇丰。

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定明法师主持了闭幕式,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周齐教授做了学术总结,她总结说“民国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共计论文17篇,参会代表跨越了老中青三代人,论文研究涉及了民国北京佛教的重要领域。研究历史是对历史的反思,如果没有反思,今天我们就很难抉择迈向何方。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立足于北京,面向我们这个时代和中国佛教,希望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继续坚持研究事业,坚持本身就是发展。

圣凯法师在闭幕式致辞说: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立足于北京,在北京市宗教局领导的关心、胡雪峰大喇嘛、怡学法师的指导与支持下,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坚持和开展北京佛教断代史的研究,教育修学、文化出版等事业。在我们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的学术研究方面,要用信仰的虔诚来面对学术;学术是非常认真的事情,学术关乎人心,关乎社会,关乎生活,关乎未来。特别感恩这几年来,每次办研讨会所得到的来自全世界的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使我们的学术研究事业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也出版了文献、研究等丛书。另外我们申请的北京重点社科项目,撰写3卷本的“北京佛教通史”,将于2018年面世。明年,我们将计划举办“房山石经研讨会”,期待下次有缘再相聚。最后感谢我们此次办会的法师和各位义工,在此对大家的参与、支持和护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