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2015雪峰禅商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以佛教的出世精神作入世事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2015雪峰禅商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以佛教的出世精神作入世事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63 更新时间:2015-11-18 13:29:39

         20151114日,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出席2015雪峰禅商论坛,并作主题演讲“以佛教的出世精神作入世事业”

2015首届雪峰禅商论坛在福建雪峰讲堂召开

发布者:妙若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5-11-15
导读:
    2015年11月14日,上午9时30分,一场急雨如杨枝甘露,遍洒福建南安杨梅群峰,苍山无尘,千年禅林,雪峰禅寺,无上清凉,2015首届雪峰禅商论坛于沉郁悠远的钟声中于雪峰讲堂拉开帷幕。道炜法师以“佛教——社会转型下心的突围”为主题,携终南千古禅风,详解禅门心法。

 

迎请道炜法师仪式



法度法师致开幕词


道炜法师拈香


祈愿佛法长兴 一切众生 早开佛慧


道炜法师



携终南千古禅风 详解禅门心法 引导企业家突破外境束缚 回归内心宁静 于红尘之中


即见缘起真相 于经营之中 不取一法



借弘一大师之智慧 及人生佛教利益众生于当下之本怀


齐唱三宝歌



合影留念

 

    菩萨在线福建讯 2015年11月14日,上午9时30分,一场急雨如杨枝甘露,遍洒福建南安杨梅群峰,苍山无尘,千年禅林,雪峰禅寺,无上清凉,2015首届雪峰禅商论坛于沉郁悠远的钟声中于雪峰讲堂拉开帷幕。

 

    为什么一个千年祖师道场,闽南禅宗祖庭要举办禅商论坛呢?雪峰禅寺住持法度法师认为:禅是佛家的智慧悲慈的体现,以不取不舍为其要旨,以自利利他,法界普惠为其诉求。商是世人生存发展的途径,以资源整合为其要旨,以多方互利,福泽社会为其诉求。这两者本来相通。如果能在资源整合中,不为私利而巧取豪夺,即是佛家不取一法的慈悲,如果能随顺众缘应势起用,则是佛家不舍一法的智慧。而商家的多方互利,正是佛家自利利他的世间修行捷径,商家的福泽社会,正是佛家法界普惠的世间初探。

 

    如果心中有禅,商道即修行,世间亦解脱。所以,雪峰禅寺组织禅商论坛,就是希望希望将佛陀的智慧传授给企业家,帮助他们圆满自我成就的同时兼及利他的心愿,这一点,正是佛家度世本怀。

 

    首届雪峰禅商论坛中,雪峰禅寺礼请陕西法门寺佛学院研究生导师、特聘教授,日本爱知学院大学禅修班研究员,日本印度哲学佛教学会会员道炜法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教授,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专职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理事,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何建明教授,为主讲导师,高僧与专家携手,为数百名福建成功企业家解析商者最高境界,引领他们走进禅门深处,领悟佛家智慧,重新认识为商之道,为自己此生之事业成功助力,为自己毕竟之解脱集聚资粮。

 

    道炜法师以“佛教——社会转型下心的突围”为主题,携终南千古禅风,详解禅门心法,引导企业家突破外境束缚,回归内心宁静,于红尘之中,即见缘起真相,于经营之中,不取一法,授企业家以社会转型下从心突围之密钥。

 

    何建明教授,以“以佛教的出世精神做入世事业”为主题,借弘一大师之智慧,及人生佛教利益众生于当下之本怀,引导企业家在深入佛法,学习教理的同时,更要运用佛法于现实生活中,让佛陀的智慧,成为自己生活及事业的引导,为企业家详解联通佛家出世精神与商家入世事业之密径。

 

    随后的五场分论坛中,与会企业家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在“禅意空间”、“健康养生”、“资本力量”、“产品众筹”等几个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共同交流禅与商的融通之道,寻求企业发展,事业成功的新图径。

 

    下午4时,清远浑厚的梵呗再次于雪峰讲堂响起,由南安佛教协会会长开说长老、法门寺研究生导师道炜法师、雪峰禅寺住持法度法师共同主法的祈福法会,在未隐夕阳与初生星月的交辉中隆重举行。一声唱赞,无限祈愿,一声佛号,无量福慧。祈愿佛法长兴,一切众生,早开佛慧,自利利他,自在成就。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