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何光沪教授任中国人民大学宗教与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何光沪教授任中国人民大学宗教与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75 更新时间:2015-11-05 14:20:24

         2015103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与圣商基金合办的中国人民大学宗教与经济伦理研究中心成立,我所专职研究员何光沪教授任中心主任

宗教与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启动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年11月4日

在我国经济改革成就巨大,同时在经济环境、商业伦理、生态资源等方面出现诸多问题的形势下,宗教与经济伦理的关系已经成为学术界日益关注的跨学科研究主题。1031日,中国人民大学宗教与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和辽宁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圣商基金的捐助人等共50多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并邀请中国、瑞士、印尼和泰国学者分别就基督教、伊斯兰教和佛教与绿色经济的关系进行座谈。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宗教与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何光沪在发言中指出,3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迅猛,道德伦理和生态环境却每况愈下。自然界的山体滑坡会使大量生命陨落,而社会中的道德滑坡则会毁灭众多的心灵。假冒伪劣、食品安全、欺行霸市、违约债务等问题,都表明我国的经济环境中存在着商业诚信、平等竞争、职业道德等属于经济伦理方面的课题,但学术界在这方面的研究还很薄弱。他希望宗教与经济伦理研究中心的启动能够推动宗教学与经济伦理的跨学科研究,探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经济伦理原则,为经济社会公平正义和建设生态文明的伟大事业作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与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于2014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和人民大学校友企业家共同发起创立,于今年初正式列入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孵化平台项目。启动仪式上,圣商基金捐赠仪式同时举行,众多捐赠人获颁证书。(记者俞灵)

 

(来源:2015113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宗教与经济伦理研究中心成立(2015-11-01 17:02:22)

标签:

杂谈

宗教与经济伦理研究中心成立10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宗教与经济伦理研究中心成立,何光沪教授任主任,圣商基金合办。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