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在山东博山正觉寺出席2015首届博山文化论坛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在山东博山正觉寺出席2015首届博山文化论坛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53 更新时间:2015-10-16 18:56:08

    2015年10月3—4日,我所何建明教授应邀在山东博山正觉寺出席2015首届博山文化论坛,并以《人间佛教与传统佛教的共存、互鉴、融合与发展》为题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2015首届博山文化暨高端学术论坛——主旨发言

发布者:妙音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5-10-03
导读:
    10月3日,2015首届博山文化暨高端学术论坛《佛教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在山东博山正觉寺隆重开幕。开幕式合影之后,众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宗教界人士参加大会主旨发言。 各专家学者言简意赅,将学术精要内容讲演出来,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思考。

 

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教授主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双)


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书升主旨演讲:《弘扬传统文化瑰宝、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浙江大学董平教授:《佛教与宋代儒学转向》(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双)


南京大学徐小跃教授: 《佛教空论及其人生意义》(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博士韩望喜教授:《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何建明教授:《人间佛教与传统佛教的共存、互鉴、融合与发展》(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双)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圆桌论坛举行(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双)


 论坛由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曾瀞漪主持(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双)

 

    菩萨在线山东讯 2015年10月3日,2015首届博山文化暨高端学术论坛《佛教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在山东博山正觉寺隆重开幕。开幕式合影之后,众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宗教界人士参加大会主旨发言,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李四龙教授主持。

 

    上午10时,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书升主旨演讲:《弘扬传统文化瑰宝、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介绍了博山特色文化品牌。

 

    浙江大学董平教授: 《佛教与宋代儒学转向》,介绍了由释迦摩尼所创立的佛教,就其信仰体系的核心构成而言,实代表了关于宇宙、社会、人生终极实相之透彻的整体领悟。

 

    南京大学徐小跃教授: 《佛教空论及其人生意义》,阐述了佛教经典浩瀚,宗派繁多,但只要名为“佛教”,当皆要以“空”这其理论基石,“析空”、“悟空”、“了空”自然成为佛教之智慧所要呈现的状态。佛教是就“有”而言“空”,终的是欲使人们洞察、了悟包括人在内的宇宙一切存在之本质特性。也就是让人们如何地去认识他们赖以生存的真实,从而构成佛教自己的宇宙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博士韩望喜教授:《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提出佛教慈悲理念,与人为善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积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何建明教授:《人间佛教与传统佛教的共存、互鉴、融合与发展》,阐述了人间佛教理念的历史脉络,对博山正觉寺寺院建设表示由衷的赞叹,并对寺院未来文化建设提出了期望!

 

    下午2时,圆桌论坛举行,论坛由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曾瀞漪主持,参加的嘉宾有:楼宇烈教授、杨曾文教授、周茂松副书记、仁炟法师。

 

2015首届博山文化暨高端学术论坛——主旨发言(2)

发布者:妙音 来源:菩萨在线  时间:2015-10-03
导读:
    10月3日,2015首届博山文化暨高端学术论坛《佛教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在山东博山正觉寺隆重开幕。开幕式合影之后,众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宗教界人士参加大会主旨发言。 各专家学者言简意赅,将学术精要内容讲演出来,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山东博山正觉寺仁炟法师(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双)


博山区政协主席周茂松(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圆桌论坛(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双)


高端学术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学愚、安德明、游祥洲、沈海燕学者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双)


觉行法师、陈坚、叶远厚、李虎群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音)


阿难法师、鄢敬新、梅墨生、陈进国学者作主题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双)

 

宗教文化出版社霍克功:《佛教朝圣的意义和实践》发言(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双)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菩萨在线 摄影:妙双)

 

    圆桌论坛围绕佛教僧才如何培养、佛教文化教育教化作用、博山正觉寺发展理念未来规划等内容进行了一系列对话。主持人幽默风趣,楼教授、杨教授积极回答,大师渊博的思想理念引发现场听众热烈反响,引起了所有人认真思考。最后,仁炟法师做了总结发言,对正觉寺未来文化发展做了介绍。

 

    15时20分,学术研讨会上半场由陈坚教授主持。

 

    香港中文大学学愚《佛教思想与社会功能》,阐述宗教是人的宗教。人是社会人,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体,都离不开社会,宗教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如何在社会上弘法,如何把优秀的内容传播出来,依靠的是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安德明:《以地方神为中心的民间信仰世界》,讲述中国民间信仰的神灵之间是什么样关系,这些神灵在人们心中的位置。通过对甘肃天水民间信仰特点介绍多种多样的神灵形式。

 

    世佛联执委游祥洲教授:《禅茶文化与都市人的心灵环保》,介绍了从当代中国文化看禅茶的文化价值、禅茶文化是否偏差、有什么方式可以应对偏差。日本茶道文化受禅宗文化影响很大,是从禅堂衍生出来的。

 

    上海大学沈海燕:《论一心包容宇宙万法》,论述了一个和谐社会的建设始于每个人的积极参与,而个体灵性修持的成就则是其对建造和谐社会作出贡献的保证。个人要取得心灵上的成长,关键在于观心,并具体进行观心的实践,我们才能洞见实相真理,以智慧克服无明烦恼,从而获得精神上的自由和解脱。

 

    台湾水月寺天台学院觉行法师:《天台般若三观对五时教》,介绍三界:界内、界外、法界。

 

    宗教文化出版社霍克功:《佛教朝圣的意义和实践》,指出朝圣是指宗教信徒朝拜宗教圣地的宗教活动,是一项具有重大道德或灵性意义的旅途。通常,朝圣是信徒一个人前往自己信仰的圣地或其他重要地点的旅程。

 

    16时40分,学术研讨会下半场进行,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陈坚:《多元佛教与佛教的人主义》,指出佛教是多元的,这是佛教的特色之一。“多元”说的不是佛教有许多宗派,而是之佛教有许多向度。佛教在其信仰对象、经典(或教法)和修行法门上都有多元性的表现。

 

    北京电影学院叶远厚:《净静敬入佛境,缘圆原得法源》。谈到佛教电影这种佛教艺术与历史上的佛教音乐、佛教绘画、佛教建筑、佛教雕塑等艺术不同。它是为大多数观众服务的,历史上的佛教艺术的创作主体的佛学修养深厚,敬佛信佛的虔诚,都是佛教电影的创作人员无法比拟的。

 

    中国政法大学李虎群:《当代流行歌曲中的佛教文化引论》。讲述了在当代流行音乐发展的浪潮中,还涌现出大量与佛教文化相关的佛教文化相关的佛教音乐,对流行音乐和佛歌的分析既可以了解当今社会的发展实景,还可以探索传统佛教在当今社会发生的作用和影响的方式。

 

    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国际佛教研究院阿难法师:《泰国佛教的政教关系》。讲述了泰国佛教是南传上座部的法脉,以巴利经典为主。佛教在泰国的发展受到了国家的肯定和协作,并与之形成一种紧密关系。

 

    鄢敬新:《禅茶诗妙味绵长》。指出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以儒释道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弘扬和传承方面,也得到空前高度的重视。儒释道传统文化对茶文化的渗透,几乎涉及到茶文化的各个方面,各种哲学思想和美学思想的融合,给茶文化注入了蓬勃的生命力。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副秘书长梅墨生:《中国文化的三教要义约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陈进国博士《禅林与武林》。

 

    各专家学者言简意赅,将学术精要内容讲演出来,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思考。(现场记者:妙双 妙音 慧空)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