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何建明教授在香港信善玄宫代表与我校宗教学系代表座谈会上谈道教建设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何建明教授在香港信善玄宫代表与我校宗教学系代表座谈会上谈道教建设

作者: 何建明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579 更新时间:2003-10-15 09:06:04

香港信善玄宫代表与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代表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贵宾室

 

时间:2003/10/8 上午10:30—12:25

 

甲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师生代表

焦国成教授(系主任)、向世陵教授(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何建明教授

(道教学专任教授)、干春松研究员、魏德东教授(宗教学教研室副主任)、

宗教学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代表七人

 

乙方:香港道教信善玄宫代表团

陈主席、侯宫主、黄道长、罗道长、清远市统战部吕部长及夫人

 

主持人:焦国成教授

 

记 录:何建明

 

在座谈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处王放鸣简要介绍了香港道教信善玄宫对中国人民大学的资助情况:自1999年以来,香港信善玄宫已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资助学达210多万元,是迄今中国人民大学接受的较大一笔社会捐助,在人民大学和社会上都产生了重大反响。

王老师有事离开后,焦国成教授主持了整个座谈会。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欢迎香港道教信善玄宫代表团的到来,并向香港道教信善玄宫代表赠送了由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撰写的五本道家道教学著作(何建明的《道家思想的历史转折》《隋唐道家与道教》上下册、张立文主编《道学与中国文化》、干春松《神仙传》)。

 

香港道教信善玄宫陈主席、侯宫主代表信善玄宫先后作了发言,主要内容包括:

1 香港道教信善玄宫希望与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建立友好关系,共同探讨一些有关道教文化与现代社会的关系问题,积极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 道教是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民族宗教,各位信善玄宫同道都是从小就信奉道教的道教徒,对道教有坚定的信念。可是,过去道教比较注重个人或团体的修炼,轻视了社会服务事业,使道教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以至于道教有衰退的趋势,无法与基督教和佛教等宗教相比。我们觉得这其实也不符合道教自身教义与精神的要求。我们香港道教信善玄宫的同道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事业。我们虽然在香港道教界只是一个小团体,但是我们几乎最早响应国家的号召参加内地边远地区的希望工程建设,从1993年起,先后资助兴建贫困地区的希望中小学80多所,并建了45所乡村医院。1999年起,我们开始向大学提供助学资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即使是在今年遇到沙斯造成的商业危机,我们仍然尽力坚持在内地开展慈善资救济事业。

  3 道教对人类和平和社会进步、民族振兴有重要意义。元代皇帝特别重视道教的社会作用,邱处机曾以道教教义成功地劝说了元皇帝减少和避免杀害无辜民众。道教是热爱和平、维护生态平衡的宗教,在当代社会发扬道教文化精神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希望宗教学系多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香港信善玄宫陈主席和侯宫主发言之后,焦国成、向世陵、干春松、何建明等教授和研究生代表也先后发了言。

 

  焦国成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香港道教信善玄宫积极投身社会慈善救济事业的重要意义,并衷心感谢香港信善玄宫对中国人民大学贫困生的大力资助。他认为,道教作为中国本民族的宗教,非常值得深入研究,将其优秀精神传统发扬光大,为人类进步和国家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应当开展近代以来道教何以逐渐衰退的原因的研究,积极探讨道教思想传统的继承和发展问题。建议合作编写道教新典,使道教的教义通俗化、大众化,使道教的优秀精神传统更好地得到发扬光大,从而为社会服务。希望能与香港信善玄宫合作,在中国人民大学定期举办道家道教学术文化讲座,请一些知名学者讲授道家道教文化,并公开出版有关讲稿。这既推动人民大学学术空气的活跃,也有益于对道家道教优秀精神传统的弘扬,同时也有利于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向世陵教授简要地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哲学教研室培养道教学研究生及开展道教学研究的一些情况,特别介绍了目前人民大学道教学研究中资料缺乏的困难。研究生代表也在发言中特别提及道教研究文献资料图书的匮乏是制约道教学术研究的最突出问题,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只有一套《正统道藏》和《藏外道书》,且放在宗教研究所的资料室里,使用不便,希望信善玄宫和其他道场或道教机构能够提供必要的帮助,再增加一两套〈道藏〉和〈藏外道书〉及其他有关重要道教文献。

 

干春松研究员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觉得一些道场存在某种程度与现代不相协调的内容和形式,希望道长与学者多合作,使道教本身在教义和仪式等方面能够做到与时俱进。

 

何建明教授从三个方面作了发言,着重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正在筹备成立现代道教研究机构的有关情况:

1 香港道教信善玄宫10年来坚持在内地资助兴办教育和医疗等慈善事业,在道教史上具有革命性的意义。打破了过去只有基督教和佛教才做慈善事业的历史。正如刚才两位道长所谈到,道教过去确实不注重社会服务事业,且现在的道教界大多也只是注重帮助内地修复道观,象信善玄宫这样全力帮助教育事业的极少见。更何况信善玄宫在香港只是一个小团体,财力物力都非常有限,又遇上今年非典的严重影响,仍能坚持助学,奉献爱心和道心,真是可歌可泣,是现代道教史上了不起的事件。这是道教精神的最好体现,也是爱国爱教的最好体现。这其实也是最好的弘道方式。

我希望香港信善玄宫能够秉持一贯的精神,将济困助学事业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难的就是坚持不懈。据我这个学期给宗教学专业学生上“道教历史与思想”课程时的了解,他们都比较贫困,很多人一天只吃五元钱的伙食。在北京,在人民大学,花五元钱吃一顿饭都是非常一般的,吃三顿就可想而知了。因此,助学济困能坚持不懈,至少能保证一些同学有饭吃。这太重要了。

2 关于编道教经典的事,最好有各道派的特色,不必定都走通俗化的路子。象台湾蔡志忠先生用漫画的形式表现《道德经》和《南华经》的思想内容,就非常好,不必要都将《道德经》《南华经》译成白话文流传,很多人都做过,效果并不大,真要读道经的人还是喜欢读原文。从道教修行的角度讲,诵读道经原文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修行方式,就是一种功德。我倒是觉得信善玄宫应该编一本自己宗派的道经读本,即选编一部最能体现信善玄宫道派宗旨和特色的道经读本,比如包括〈道德经〉和吕祖著作等认为最重要的几种道经。这有利于宣传信善玄宫的道教宗旨,也有利于后人了解和研究信善玄宫的道派思想特点。

3 研究道教教义或思想的现代意义,固然非常重要,但不要只尚空论,最好还是结合历史和现实来谈,这样才有说服力,才真正能够体现其现代意义。所以研究道教的历史还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将道教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最好的切入点就是开展现代道家道教历史与现状的研究。

九月初著名道家学者台湾大学陈鼓应教授利用来北京的机会,专门找我和方立天先生谈了一个想法,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利用自身的优势(擅长于现当代中国问题的研究),成立一个“现代道家道教文化文献与研究中心”,专门研究近百年(至今)的中国道家道教问题,这既是一个学术界的盲点,也很有现实意义。

在陈鼓应和方立天两位先生的指导下,我已经起草了一个计划书,工作计划分近期(3年内),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近期3年主要想做四件事情:

一是建立一个道教图书文献库(室),搜集近百年出版的各种道家道教重要著作,包括《道藏》《藏外道书》《中国道观志丛刊》等等,另外就是想搜集现当代两岸四地各重要道场和重要道教人物及道教学者的资料,建立一个专门的档案库,这里当然包括香港信善玄宫的有关资料,我个人最近也从网上下载了一些有关您们在内地做慈善事业的报导,非常有历史价值。有了这些图书资料,就可以很好地推动道教文化的学术研究。这是最基础性的工作。

二是尽量多招收一些道教研究方面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的经费资助。这一方面可以多吸引国内外优秀学生来报考,另一方面也尽量使他们来校后能安心学习。

三是定期或不定期举办道教文化学术讲座,邀请在京或来京的国内外知名道教学者来人大讲演。

四是编辑和出版《现代道家道教文化研究》,发表有关专家的演讲稿和研究论文。

目前这些工作只是筹备阶段,希望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希望信善玄宫的朋友们下次来时我们的工作有些进展。

 

最后,焦国成教授作了简短的总结,衷心希望以后多加强联络与合作,共同推进道教文化学术的发展,为民族振兴、社会安乐和人类进步作出一份贡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