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立天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方立天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664 更新时间:2015-07-16 12:40:32

         201577日,在著名宗教学家、哲学史家、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创所所长、宗教高等研究院创院院长方立天教授逝世一周年之际,为深入研究方立天先生的学术思想,继承与发扬方立天先生“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学术精神,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哲学院、宗教高等研究院、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方立天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77上午9时,方立天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辞,对方立天教授卓越的学术成就、崇高的道德品格及对中国人民大学乃至全国宗教学和中国哲学学科建设的巨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许抗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研究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学诚法师,日本创价大学菅野博史教授,复旦大学出版社陈士强编审,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吴光教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印度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教授,南京大学东方哲学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洪修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学院院长杨慧林教授在主席台就座,并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深情回忆了与方立天教授的深厚情谊,高度评价了方立天教授的学术成就。

    开幕式结束后,作为会议的主题报告之一,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研究员魏德东教授主持,举行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宗教调查2015”数据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宗教调查”项目负责人魏德东教授、项目共同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数据与调查中心执行主任王卫东博士报告了“中国宗教调查2015”基本数据和相关成果。

    77下午,共举办了二场方立天先生追思会暨学术研讨会。第一场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建明教授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魏常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张践教授,东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周齐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徐文明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云南大学历史系郭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敦煌学研究所所长侯冲教授,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宗教学系李四龙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禅与人类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学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李秋零教授等,先后作了发言。

    第二场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宗教研究所所长刘成有教授,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坚教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伍先林研究员,日本庆应义塾大学非常勤讲师冈本一平博士,日本驹泽大学佛教经济研究所胡建明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哲学学院章伟文副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李万进副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世界史博士后流动站敖英博士,河南科技大学讲师王宏涛博士等,先后作了发言。

    77晚,第三场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徐绍强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张文良教授、张风雷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宗教学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杜寒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主任俞学明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卫士理大学张力力教授,鲁东大学政法学院王公伟教授,中国计量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邱高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宣方副教授,苏州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哲学系韩焕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惟善副教授等,先后作了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先生;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宋志明教授、向世陵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班班多杰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周学农副教授、程乐松副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圣凯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光沪教授、王宇洁教授、张雪松副教授、曹南来副教授、钟智锋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成建华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朱岚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院陈楠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社会学教研室副主任戴继诚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黄文杰副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刘剑锋副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跨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韩剑英副教授,云南大学哲学系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副所长杨勇副教授,西藏民族学院民族研究院牛延锋副教授,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讲师白冰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讲师刘泳斯博士、史经鹏博士,西藏民族学院哲学系讲师喻长海博士,宁波大学浙东文化与海外华人研究院讲师张凯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哲学系李宜静副教授,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张云江副教授,西南大学政法学院哲学系张爱林副教授,深圳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讲师张蕾蕾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唐嘉博士,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宗教研究所讲师王富宜博士,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张庆松副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敦煌学研究所伍小劼副教授,南开大学哲学系讲师刘子桢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张佳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生侯广信、向慧、阳珺等,以及正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第12届中美欧暑期宗教学高级研讨会班的全体学员。

著名佛教学家方立天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5年07月07日 10:32:00 佛教在线综合 点击:


方立天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马业强)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发言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资深教授楼宇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致辞


研讨会现场(图:马业强)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