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温金玉教授、魏德东副教授应邀出席“净慧长老示寂二周年纪念座谈会”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我所温金玉教授、魏德东副教授应邀出席“净慧长老示寂二周年纪念座谈会”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435 更新时间:2015-05-04 15:29:05

         2015429日,我所温金玉教授、魏德东副教授应邀出席“净慧长老示寂二周年纪念座谈会”。

净慧长老示寂二周年座谈会暨为地震灾区祈福募捐法会举行

2015年05月02日 14:32:00 佛教在线 点击:


生活禅系三大寺院为尼泊尔及我国西藏地震灾区举行祈福募捐法会


明海法师主法


法会现场


数百名佛子在大雄宝殿月台参加传供仪式


传供法会


为尼泊尔和我国西藏地震遇难者默哀


明海法师发言


邢台市委统战部部长王素平发言


杨曾文教授发言


王志远教授发言


四祖寺方丈明基法师发言


台湾学者游祥州教授发言


尼泊尔释迦族代表发言


生活禅系寺院向地震灾区捐款


邢台大开元寺方丈明憨法师致答谢词


与会法师、专家学者向净慧长老献花


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河北讯 2015年4月29日,“净慧长老示寂二周年纪念座谈会暨为尼泊尔及我国西藏地震灾区祈福募捐法会”在邢台大开元寺隆重举行。会上,柏林禅寺、黄梅四祖寺、邢台大开元寺分别捐款10万元,用于尼泊尔及我国西藏地震灾区的灾民求助、灾后重建工作。座谈会上,诸山长老、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护法居士齐聚曹洞祖庭,共同追思和深切缅怀当代禅门巨匠、人间佛教思想重要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生活禅创导者、邢台大开元寺中兴第一代方丈——净慧长老。此次活动由邢台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邢台市佛教协会主办,邢台大开元寺、邢台玉泉禅寺承办,赵州柏林禅寺、黄梅四祖寺协办。

为灾区虔诚祈福 祈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上午9点30分,四众弟子、与会嘉宾云集大雄宝殿,为尼泊尔和我国西藏地震灾区募捐。10时,净慧长老示寂二周年传供仪式正式开始。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黄梅四祖寺方丈明基法师、大开元寺方丈明憨法师、云南鸡足山金顶寺惟圣法师、普济寺果慧法师、明月法师、明舟法师、万一法师、常宏法师等大德主法。数百佛子整齐有序地站在大雄宝殿内与月台上,共同诵经祈福,忆念净慧长老禅恩懿德,为地震遇难者祈福,希望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传递108味供品 缅怀净慧长老师恩永远

随后,与会大众在大雄宝殿与观音殿间的红毯上排成两列,维那领唱,大众称念“南无净慧复性禅师”,挚诚恭敬,将供品高举过额,将108味供品传递供至净慧长老莲座前,表达对长老的思念感恩之情。

同时,在万安楼“大开元一宗佛学讲堂”分会场,十余名教内外专家学者利用这次珍贵的会面机缘,交流探讨了邢台佛教历史文化及净慧长老复兴邢台大开元寺的历程。

三大寺院捐款30万元救助灾区 行路不忘指路人

下午13时30分,“净慧长老示寂二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大开元寺护国仁王佛阁法堂正式举行。出席座谈会的有河北省民宗厅副厅长崔晓辉、邢台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素平、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占军等领导,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杨曾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台湾学者游祥州教授、尼泊尔释迦族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书画家协会副主席王志远等。诸山长老、十方信众也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邢台市民宗局局长邱世勇主持,首先,由明海法师发言并宣布观看纪录片《足迹》,纪录片展示了柏林禅系三大寺院秉承净慧长老“生活禅”理念,在僧团学习、法务接待活动方面井然有序,成果连连。

接下来,参会嘉宾纷纷发言,回顾净慧长老对中国佛教思想文化发展、社会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长老慈心无量,悲愿宏深,其倡导并践行的“生活禅”深入人心,影响广及海内外,接引与培育了大量佛教新生力量,为佛教复兴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的生活禅修行理念,是长老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并表示愿将长老提出的“生活禅”理念继续发扬光大,为弘扬佛法贡献自己的力量。

崔晓辉副厅长说:两年多来,净慧长老作为一代禅门泰斗、高僧大德,他的音容笑貌、言谈举止、风趣幽默的长者风范时时浮现在我眼前。他满腔热忱地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带领河北佛教界,为贫困地区捐建希望小学十余所,为先心病儿童、特困群体、抗灾救灾募集资金近亿元,彰显了佛教的慈悲情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杨曾文教授说:净慧长老生前为中国佛教文化建设做出的贡献,应当说是独具特色,而且是影响深远的。净慧长老一生经历坎坷,然而他在中国进入新时期以后的短短的三十多年中,为中国佛教事业,为中国的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今天缅怀长老,不仅要继承和发扬他的成绩,更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奋发有为,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小康社会,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温金玉教授以《永续传承——最好的纪念》中题表达了对长老的无尽怀念:净慧长老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是前辈大德的杰出代表。今天座谈会主题是“总结经验,谋划未来,以怀念长老,探讨如何让‘生活禅’更好地报务于社会。”我以为是回顾,也是展望,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会议。今天对净慧长老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最好的纪念就是将这一份追思化为对佛法的践行,将老和尚未竟的事业、未了的心愿,在新的因缘时节下去成就,去圆满。我有几点建议贡献:一、设立“净慧日”,建议将“谷雨”日设立为净慧长老纪念日,这是以一支法脉的名义向长老致敬二、开办“开元大学堂”。三、三、成立大开元寺“曹洞宗文化研究院”。养正是为了传灯,继承是为了创新。今天我们缅怀净慧长老,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长老的遗志,回应中国佛教提出的时代性课题,爱国爱教,正信正行,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会上,其余领导、专家、学者也纷纷表达了对长老的深切怀念。

净慧长老一生致力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多次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为我们树立了学习和追随的榜样。本次纪念活动继承长老“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精神,由柏林禅寺、黄梅四祖寺、邢台大开元寺向尼泊尔及我国西藏地震灾区各捐款十万元,用于援助地震灾区开展人员救治、灾后重建等工作。

随后,由明憨法师向参加座谈会嘉宾致答谢辞,代表大开元寺所有常住及家师座下四众弟子,对各级领导、诸山长老、各位学者、各界朋友的倾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音乐响起,参会者依次向净慧长老法像敬献鲜花,向净慧长老表达深切的怀念与崇高的敬意,共同祈愿净慧老和尚不舍众生、乘愿再来。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