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两岸宗教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第九届海峡两岸宗教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06 更新时间:2015-04-19 10:00:18

         20154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宗教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44日上午,第九届海峡两岸宗教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魏德东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臧峰宇副教授、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教授、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夏林清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共设6场论文发表会。第一场论文发表会主题为“宗教传统与时代回应”,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副教授主持,辅仁大学宗教学系郑志明教授(《从<道法会元>论道教雷法的表现形态》)、辅仁大学社会科学院原院长陈德光教授(《东西方生命超越论》)、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张云江副教授(《以哲学言说佛学如何可能?》)、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建明教授(《张謇与近代中国佛教》)、张文良副教授(《世界与东方的宗教》)先后发表了论文。

    第二场论文发表会也以“宗教传统与时代回应”为主题,由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张云江副教授主持,辅仁大学宗教学系陈敏龄副教授(《近代真宗的阿弥陀佛诠释》)、郑素春副教授(《金元全真道士王志谨的生死观与终极关怀》)、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钟大荣助理研究员(《海外华人“边缘性”民间信仰的“中心任务”——马来西亚的个案研究》)、辅仁大学宗教学系主任蔡怡佳副教授(《台湾宗教人文教育中的宗教心理学课程》)、庄宏谊副教授(《唐代道教炼养的时间观》)、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研究生赵玉娇(《谈王阳明的“光明之心”与禅宗“清净之境”》)先后发表了论文。

    第三场论文发表会以“宗教思想与文化”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李秋零教授主持,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讲师刘守政博士(《论中国传统宗教的“三教合一”》)、辅仁大学宗教学系潘春旭助理教授(《台湾都市化与天主教改宗变迁的研究》)、鲍霖助理教授(《时代讯号:在世界临在的教会肖像》The Signs of the TimesPortrait of a Church Present to the World)、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花威副教授(《奥古斯丁与幸福的延迟》)、硕士研究生吴慧颖(《奥古斯丁<上帝之城>论人的死亡》)、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田湖(《从当今佛教寺庙的“气象”看中国佛教的前景》)、博士研究生赵博超(《送子观音的美学意义与宗教解读》)先后发表了论文。

    第四场论文发表会主题为“伊斯兰教传统与现状”,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松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穆卫宾(《伊斯兰教中道思想探究》)、硕士研究生张锋(《牛街官寺考》)、硕士研究生洪军(《简介当代中国穆斯林阿文书法的传承与发展》)、硕士研究生马冬梅(《论清代穆斯林女性道德教育的中国化》)、博士研究生张淼(《新疆地区维吾尔族穆斯林人格特征初步研究》)先后发表了论文。

    第五场论文发表会主题为“基督教思想与社会”,由辅仁大学宗教学系主任蔡怡佳副教授主持,辅仁大学宗教学系博士研究生陈晓涵(《青年在天主的爱中成长与认识自我:以大主教台湾神恩复兴运动核心祈祷小组之服事为例》)、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黄丁(《以正义的名义:<查理周刊>遭袭案反思》)、博士研究生李科正(《自由意志的限制:基督宗教中的三种主要观点之比较》)、博士研究生阮海云(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宗教音乐对于现代城市文化建设的意义—以青岛市为例》)、博士研究生李晓龙(《现代国外学界对于再洗礼派起源问题争论之刍议》)先后发表了论文。

    第六场论文发表会主题为“基督教思想与社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专职研究员、哲学院宗教学教研室主任曹南来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张雪 松副教授(《当代中国女神崇拜现象探源——以西江龙母信仰为例》)、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拥中(《探析西藏苯教村落祈雨仪式:以日喀则地区塔定为例》)、博士研究生安红坤(《幽州大雲寺考略》)、辅仁大学宗教学系硕士研究生何信朋(《台湾禅合派集玄合一堂回归福州》)、硕士研究生吴瑞明(《唐代道士司马承祯<坐忘论>之研究》)、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硕士研究生赵赢(《佛教空有关系及历史流变》)、硕士研究生王晓婷(《浅析中国祭祀传统与当代价值》)、硕士研究生陈俣霖(《汉地佛诞日仪制演化略考》)、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李记(《社会麦当劳化背景下的算命之探》)先后发表了论文。

    海峡两岸宗教学术论坛由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与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于2007年创办,后华侨大学宗教文化文化研究所加入论坛。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在海峡两岸三校轮流举办。2007年第一届:中国人民大学;2008年第二届:辅仁大学;2009年第三届:中国人民大学;2010年第四届:辅仁大学;2011年第五届:华侨大学;2012年第六届:中国人民大学;2013年第七届:辅仁大学;2014年第八届:华侨大学;2015年第九届: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第十届海峡两岸宗教学论坛将在台湾辅仁大学举办。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