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文化研讨会隆重举行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净土宗文化研讨会隆重举行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91 更新时间:2003-09-05 20:55:39

  
    2003年8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山西省佛教协会、净土古刹玄中寺联合主办的"净土宗文化研讨会"在山西古城太原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我国台湾地区、香港地区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佛教界人士出席了大会。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北京市佛教协会、山西省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宗教》、《法音》、《佛教文化》、《中国民族报》、《山西日报》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记者。山西省人民政府宋北杉副省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国著名佛教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方立天教授、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成员, 分别来自各级宗教事务部门、佛教团体、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向大会提交论文30余篇。会议旨在推动我国净土宗文化研究,探讨玄中寺在净土宗演进史上的作用,确立昙鸾、道绰、善导三祖师在净土宗历史上的地位,并进而探讨佛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功能,开展佛教传统与现代的对话,增进政界、学界与教界的沟通交流,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今年适逢中国佛教协会五十周年华诞,此次会议的举办也是一份献礼。

  玄中寺及其昙鸾、道绰、善导三祖师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净土法门,一直是中国佛教的重要门派,其思想及修持长期影响着中国佛教的走势。正是由昙鸾、道绰、善导继承、吸收印度大乘佛学的弥陀净土信仰,结合中土民生实际,建立起自己独特的净土学说,倡导持名念佛,宣扬他力本愿,大大扩张了净土信仰的可接受性和普及性,为净土信仰在中土的传播开辟了一方新天地,由此净土文化普及于普通民众之中,并成为一个拥有最为广泛的民众信仰基础的宗派,其念佛法门也成为各宗各派共修之基业,影响十分久远。明清以降,天下学佛者无不以净土法门为修持指归,以至有"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之说。玄中寺乃昙鸾、道绰、善导三祖师卓锡之地,所以玄中寺成为中国佛教净土宗的祖庭之一。日本僧人法然、亲鸾更依善导一系创立了日本净土宗和净土真宗,这样,玄中寺又成为中日两国佛教徒共同崇奉的净土宗祖庭,成为联结中日两国佛教文化交流的黄金纽带。

  会议分两个单元进行,在论文发表单元完成后,大会又组织与会代表进行文化遗迹考察与田野踏查。此次会议的举办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一是净土宗在中国佛教各宗派中拥有广泛的民众信仰基础和持久的生命力,净土信仰最为典型地反映了宗教的群众性问题,这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的。二是和平与发展尽管是当今国际社会的共同主题,但因民族与宗教等问题所引发的战争依然不断,在历史演进中,玄中寺已成为中日友好的黄金纽带,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维护亚洲和平,维护世界和平。三是发扬佛教优良传统,深入挖掘佛教教义中符合社会进步要求和时代发展的积极因素,进一步探索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途径和方法,护国利民,庄严国土,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