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刘笑敢教授唁电 - 中国人民大学 -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宗教界动态

香港中文大学刘笑敢教授唁电

作者: 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05 更新时间:2014-07-08 19:12:14

中國大民大學哲學院同仁:


  驚聞方立天教授仙逝,不勝哀慟。


  方立天先生不僅是中國哲學、中國佛教、中國宗教學研究的傑出專家,更是以現代哲學理論框架研究中國佛教的開創者、奠基者,也是集大成者。我們在求學年代,就非常敬佩方先生。我們早年參與寫作的《中華的智慧》就是張岱年先生委託方先生代為主持的。我常年在海外教中國哲學,每年講到佛教,方先生的書都是我的必讀書。方先生的《中國佛教哲學要義》更是以現代哲學眼光分析、梳理、評價中國佛教的開山之作,是中國佛學進入現代哲學話語體系的重要橋樑和範本。我們香港中中文學也曾請方先生到客座一學期,期間我也親聆教誨,受益良多。


  方先生英靈寂滅固然是中國學術界的重大損失,但先生的為人、為學之貢獻,立身、立德之楷模卻將永世長存,光耀華夏河山。


英魂寂滅,大千世界驚失色;

慧智永存,五洲山河被靈光。



後學 劉笑敢 敬輓
2014年7月7日於新加坡旅次

更多>> 研究人员
  • 方立天教授

    教授、博导,创所所长。研究方向:中国佛教、中国哲学。

  • 张风雷教授

    教授、博导,所长。研究方向: 佛教与中国传统哲学,尤其致力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及魏晋南北朝佛教思想史研究。

更多>> 基地期刊
更多>> 资料